沈括《梦溪笔谈·泽国长堤》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4日作者:沈括文章ID:12748浏览:

【原文】
    沈括《梦溪笔谈·泽国长堤》
    苏州至昆山县凡六十里,皆浅水,无陆途,民颇病涉①。久欲为长堤,但苏州皆泽国,无处求土。嘉祐中,人有献计,就水中以籧篨②刍藳③为墙,栽两行,相去三尺。去墙六丈又为一墙,亦如此。漉④水中淤泥实籧篨中,候干,则以水车汱⑤去两墙之间旧水,墙间六丈皆土。留其半以为堤脚,掘其半为渠,取土以为堤。每三四里则为一桥,以通南北之水。不日堤成,至今为利。
    【注】①病涉:苦于往来涉水。②籧篨(qúchú):古代指用竹或苇编的粗席。③刍藳(gǎo):草把。④漉:捞取。⑤汱(quǎn):本意是河水降落,这里引申为排水。
 

泽国长堤剖面示意图
泽国长堤剖面示意图

 

【问题】
    1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的意思。(4分)
    (1)苏州至昆山县【凡】六十里(    )
    (2)久欲【为】长堤(    )
    (3)漉水中淤泥【实】籧篨中(    )
    (4)每三四里【则】为一桥(    )
    12.用“/”标出下面句子的两处朗读停顿。(2分)
    以水车汱去两墙之间旧水
    13.翻译下列句子。(4分)
    (1)去墙六丈又为一墙,亦如此。
    译文:
    (2)留其半以为堤脚,掘其半为渠,取土以为堤。
    译文:
    14.读完上面的选文后,请你说出古人造堤方法的巧妙之处。(2分)
    15.依据古人造堤给你的启示,结合日常语文实践活动中的收获,完成下列试题。(11分)
    为帮助玉树灾区的同学们渡过难关,学校团委准备开展“我为玉树献爱心”活动。活动中有以下几项任务要请你帮助完成:
    【活动一】活动主要有4个环节:①师生为灾区学生现场寄语(约30分钟)
    ②布置募捐会场(约1小时)
    ③撰写募捐活动总结报道(约30分钟)
    ④师生捐款捐物(约1小时)
    请你安排好活动程序,在下图空格中填入环节序号。(3分)
 

    【活动二】李刚同学不明白你这样安排的原因,请你结合具体环节向他做解说。(4分)
    【活动三】生活在玉树地区的藏、回、羌等各族儿女,是我们的手足同胞。面对他们经受的灾难与苦痛,我们除了提供物质上的支援外,还应该给予精神上的支持。下面是赠给他们的一副对联,请补写出下联。(2分)
    上联:地震无情,兄弟姐妹遭劫难
    下联:【    】,【    】
    【活动四】下面是某同学给校报撰写的一则消息,编辑在审稿中发现了两处语病(已用横线标出),请你把改正后的语句抄写下来。(2分)
    我校成功开展“我为玉树献爱心”活动。4月19日上午,我校师生集中在阶梯教室,①【为玉树地震灾区的同学们举行了爱心活动捐助】。全体师生踊跃捐款捐物,共筹得善款计人民币16726.50元、御寒衣物565件,同时还收集到祝福寄语893条。捐助现场爱意涌动,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心系灾区倾情相助的精神风貌。②【捐助活动于当日上午大约11点左右圆满结束】。
    ①
    ②

【参考答案】
    11.(1)总共,一共
    (2)修筑,建造
    (3)充实,充满,填实
    (4)就(每小题1分)
    12.以水车/汱去/两墙之间/旧水(在“去”后划斜线得1分,在“车”或“间”后划斜线可得1分)
    13.(1)“在距离墙六丈的地方,也用同样的方法再筑一道墙。”或者“在距离墙六丈的地方再筑一道墙,也用同样的方法”(“去”、“此”译句时须落实)(2)保留它(河床)的一半作为堤基(脚),把它的另一半挖成河渠,挖出的土用来筑堤(身)。(也可表达为:保留它的一半,把它作为堤基,把它的另一半挖成河渠,挖土,用挖出的图筑堤。“其”、“以为”译句时须落实)
    14.运用了系统思想与统筹方法,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答到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综合考虑、节省人力物力财力等意思皆可得分)(2分)
    15.【活动一】首尾两空各1分;中间两空为1分(3分)。


    【活动二】示例:李刚,你好!我按照活动开展的先后顺序,确定②③分别在首尾;其中①④两项活动可以同时开展,所以安排在中间的并列位置。这样安排运用了系统思想与统筹方法,可以节省时间提高活动效率。(称呼1分;说到①④的并列关系得1分;说到②③分别在首尾得1分,说出安排的好处得1分。)
    【活动三】示例:人间有爱,四面八方送温暖;玉树不倒,五湖四海伸援手(2分)。(字数须相等,词性大致相对,内容体现一定的激励性的即可得全分。有轻微毛病的可以不扣分)
    【活动四】①为玉树地震灾区的同学们举办了爱心捐助活动。(1分)②“捐助活动于当日上午11点左右圆满结束。”或者“捐助活动于当日上午大约11点圆满结束。”(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