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韵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12878浏览:

【原文】
    书韵
    ⑴读书,是一个对书籍意蕴的把握与接纳的过程。
    ⑵读书是人生命的必须。我想,任何一个真实的文明人都会把读书作为生命的组成部分,没有这种必须,“生命就会失去弹性,很容易风干和脆折。”黄庭坚说:“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语言无味。”——书,是“精神的巢穴,生命的禅床。”
    ⑶古往今来,勤苦读书总是流风不缀,总为人津津乐道。汉匡衡把家里的墙壁凿个小洞,借邻居的灯光来看书;晋孙康在晚上映着雪光勤读;车胤在夏天捉几十个萤火虫,装入绢袋,照览卷册;南齐江秘,则携书上房顶,随月而观。他们俱以刻苦读书,取得成就。
    ⑷【书似一面神秘的魔镜,折射出迷宫似的世界】。从金庸的侠骨,琼瑶的柔情,余秋雨的苦旅,马尔克斯的孤独,乃至泰山之巅,秋毫之末,南飞的雁阵,故枝的新叶,悱侧缠绵的少妇春梦,隽永曲折的真人妙谛,都是书的世界中的藏品。若唐诗宋词:唐代的环佩,宋代的衣裙,在字里行间轻灵飞动,……读去,仿佛听到了幽远的天lai【    】,看到了水月的姿影,人面桃花爱情三分色,才子边将潇潇古愁;安祥地枕在唐风宋韵里,一不小心便一篙从周邦彦的烟柳长堤撑到了欧阳修的深深庭院……
    ⑸伟大、优秀的艺术,自有其永恒的生命力,自是美的“无尽藏。”歌德说:“优秀的作品无论你怎样探测它,都是探不到底的。”所以说,读书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兴味长。古人谓之“读书有间”,即指能由字里行间,窥见作者立意用心之所在,读书的重点在于“通”:融会贯通,闻一知十,触类旁通,由此及彼。如唐张旭因见公孙大娘舞西河剑器,悟出笔法而书益精工;吴道子因见裴将军舞剑变化无常,联系到画里面画更大进。读书,特别需要这种举一反三的悟性。
    ⑹读书还应“反刍”。“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这就要温故而知新,就要回味。每读一次有新的收获与心得,有余音绕梁之绝响,有“食已毕而味愈浓,言犹尽而意无穷”之妙不可言。
    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几本好书,让熠熠闪光的文字照透你的身体以及灵魂,乃至生命。

【问题】
    17、根据给出拼音写出相应的汉字。(2分)
    天lai【    】
    18、解释加点字词。(2分)
    温【故】而知新(    )
    19、联系上下文,谈谈你对第⑹段中加点的“反刍”一词的理解。(2分)
    20、根据你在读书过程中的感受,仿照第⑷段中划线句子的句式进行仿写。(3分)
    书似一面神秘的魔镜,折射出迷宫似的世界。
    仿写:书是【    】,【    】。
    21、第⑵段、第⑸段分别论述了什么观点?(4分)
    第⑵段论述了【    】
    第⑸段论述了【    】

【参考答案】
    17、籁
    18、旧的
    19、反复品味、咀嚼(意思对即可);
    20、例如:书是一个神奇的万花筒,透视多彩的人生。(仿写要求应该句式整齐,句子成分和词性的要求可适当放宽。)
    21、第⑵段:读书是人生命的必须。
    第⑸段:诗书需要用心去领悟。(本题如直接引用原文“读书,特别需要这种举一反三的悟性。”亦可)
 

顶一下
1
6.3%
踩一下
15
93.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