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论作文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8日更新时间:2024年3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13029浏览:

【原文】
    欧阳修论作文
    顷岁孙莘老①识欧阳文忠公,【尝乘间②以文字问之】。云:“无它术,唯勤读书而多为之;世人患作文字少,又懒读书,每一篇出,即求过人,如此少有至者。疵病不必待人指摘,多作自能见之。”
    (节选自《东坡志林》)

【问题】
    【注释】①孙莘老:人名。    ②乘间:乘机。
    24.解释下面句中加点的词。
    ①如此少有【至】者
    ②多作自能见【之】
    25.翻译下面的句子。
    尝乘间以文字问之。
    26.欧阳修认为提高作文水平的方法是【    】。(请用原句回答)

【参考答案】
    24.①达到    ②代词,指文章毛病/缺点
    25.曾经乘机拿文章问(请教)他。
    26.唯勤读书而多为之
    附译文:
    近年来孙莘老结识欧阳修,曾经乘机问他怎样才能写好文章。欧阳修说:“没有其它办法,只有勤奋读书多动笔,就会写好。世人的弊病在于:写作太少,又懒于读书,每写出一篇,就想超过别人,像这样很少有达到目的的人。文章毛病不需要别人指出,只要写多了,自己能发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示侄佐

    【原文】 示侄佐① 杜甫 多病秋风落,君来慰眼前。 自闻茅屋趣,只想竹林眠。 满谷山...

  • 晚晴闻角有感

    【原文】 晚晴闻角有感① 陆游 暑雨初收白帝城,小荷新竹夕阳明。 十年尘土青衫色,...

  • 金陵怀古(其一)

    【原文】 金陵怀古(其一) 王安石 霸祖孤身取二江①,子孙多以百城降。 豪华尽出成...

  • 临江仙·惠州改前韵

    【原文】 临江仙 惠州改前韵 宋 苏轼 九十日春都过了,贪忙何处追游。三分春色一分愁...

  • 终南东溪中作

    【原文】 终南东溪中作 岑参 溪水碧于草,潺潺花底流。 沙平堪濯足,石浅不胜舟。 洗...

  • 扬州偶会前洛阳卢耿主簿

    【原文】 扬州偶会前洛阳卢耿主簿 韦应物 楚塞故人稀,相逢本不期。 犹存袖里字,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