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燃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13078浏览:

【原文】
    可燃冰
    ①当人们想到能源时,脑海中总是出现燃烧和火焰,而把冰块看作是与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但是今天,科学家却发现一种在特定低温高压条件下形成并稳定存在,广泛发育在浅海底层沉积物、深海大陆斜坡沉积地层和高纬度极地地区永久冻层中的天然气水合物──一种似冰状的白色固体物质,因含有大量甲烷而可燃,所以也被称为“可燃冰”。
    ②可燃冰是天然气(甲烷类)被包进水分子中,在海底低温与压力下结晶形成的。形成可燃冰有三个基本条件。首先,可燃冰在零度以上可以生成,走过20摄氏度便要分解,而海底的温度一般都在2到4摄氏度;其次,可燃冰在零度时,只需30个大气压以上就可能生成,而以海洋的深度,30个大气压很容易保证,并且压力越大,水合物就越不容易分解,就越稳定;最后,海底的有机物沉淀,其中富含的碳经过生物转化,可形成充足的甲烷气源。海底的地层是多孔介质,在温度、压力和气源三者具备的条件下,便会在介质的空隙中生成可燃冰的晶体。
    ③可燃冰是1972年由前苏联科学家在北极圈内首次发现并确认的,[a]随着美俄科学家不断地探测,到目前为止,估计全球可燃冰储藏量高达石化燃料储藏量的2倍,勘探出的储藏地区包括30个海洋储藏地和8个燃料储藏地。[b]
    ④[c]据科学家测算,1立方米的可燃冰,在常温常压下可释放164立方米甲烷气体和0.8立方米的淡水。甲烷是人们可以用来燃烧发电的可燃气体,而且燃烧后几乎不产生任何污染物质。可燃冰将成为21世纪极具潜势的洁净新能源。
    ⑤要使可燃冰早日造福于人类,关键是要找出安全有效的开采方法。目前考虑的开采方案有几种:热解法、降压法和“置换法”。但这些方法都面临着一个如何收集甲烷气体的问题。甲烷气体是温室气体之一,一旦散失,会严重破坏环境。而且可燃冰的开采还可能会造成大陆架边缘动荡,引发海底塌方并导致灾难性的海啸。因此,可燃冰的开发利用还面临着种种难题。但我们相信,随着人类对可燃冰研究的不断深入,这些难题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得到解决。

【问题】
    17.细读第①段文字,用一句话给“可燃冰”下定义。不超过30字。(3分)
    可燃冰是【    】
    18.下面是这篇文章的说明顺序,请补写出其中缺少的部分。(2分)
    什么是可燃冰→【    】→首次发现可燃冰的时间、地点及估计全球储量→【    】→目前开发利用面临的难题
    19.下面一句话是从原文中抽出的,若要将它还原,应放在原文的③④段a、b、c三处中的【    】处。(2分)
    今天,科学家已把开发和商业利用可燃冰作为研究目标。
    20.“燃烧后几乎不产生任何污染物质”一句中“几乎”一词能否去掉?为什么?(3分)
    答:
    21.可燃冰开采利用不当将会造成哪些后果?(2分)
    答:
    22.第④段主要采用了什么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3分)
    答:

【参考答案】
    17.一种在特定低温高压条件下形成的含有大量甲烷的冰状白色固体。
    18.可燃冰是怎么形成的    可燃冰的应用前景(此类意思即可)
    19.b
    20.不能去掉。它表明可燃冰燃烧后还是会产生少量污染物质,若去掉“几乎”,则不能准确表达这种意思。(意近即可)
    21.①严重破坏环境
    ②造成大陆架边缘动荡,引发海底塌方,导致海啸。
    22.列数据(字),更准确具体地说明可燃冰是一种极具潜势的洁净新能源。(意近即可)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