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东阳马生序(节选)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13080浏览:

【原文】
    送东阳马生序(节选)
    当余之从师也,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至舍,四肢僵劲不能动,媵人持汤沃灌,以衾拥覆,久而乃和。寓逆旅主人,日再食,无鲜肥滋味之享。同舍生皆被绮绣,戴朱缨宝饰之帽,腰白玉之环,左佩刀,右备容臭,烨然若神人;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盖余之勤且艰若此。

【问题】
    28.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4分)
    (1)足肤皲裂【而】不知
    (2)久而【乃】和
    (3)同舍生皆【被】绮绣
    (4)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
    29.翻译下面句子。(2分)
    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译文:
    30.根据文段内容,请你具体指出作者的艰难表现在哪些方面?(3分)
    答:
    31.末句说:“盖余之勤且艰若此”,结合自己的学习实际,并根据你对作者的了解谈谈你的感受或从中受到的启发。(3分)
    答:
    32.古人读书像本文作者宋濂一样勤奋、刻苦的可谓不胜枚举。如战国时期苏秦、晋时孙敬的“【    】”(填一个成语)是克制自己的困乏,孙康、车胤的“【    】”(填一个成语)是利用有限的外部条件。(2分

【参考答案】
    28.①却(可是,但是)    ②才    ③通“披”,穿    ④破
    29.因为内心有足以快乐的事,不觉得吃的穿的不如人。
    30.求学路途艰难;衣服破旧;食物粗劣。(每点1分,意近即可)
    31.无统一答案,可从作者刻苦勤奋历尽艰辛后,终获知识,成为饱学之士的事例,想到要成功必须刻苦勤奋学习的道理;也可只谈自己如何向作者学习的一些想法,等等。
    32.悬梁刺股(头悬梁,锥刺股)    囊萤映雪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