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4日作者:感动文章ID:13093浏览:

【原文】
    隐形的翅膀
    感动
    ①她出生时就没有双臂。懂事后,她问母亲:“为什么别的小朋友都有胳膊和双手,可以拿饼干吃,拿玩具玩,而我却没有呢?”
    ②【母亲强作笑脸,告诉她说】:“因为你是上帝派到凡间的天使,但是你来时把翅膀落在天堂了。”她很高兴:“有一天我要把翅膀拿回来,那样我不但能拿饼干和玩具,还会飞了。”
    ③7岁上学前,母亲请医生为她安装了一对精致的假肢。那天,母亲对她说:“我的小天使,你的这双翅膀真是太完美了。”但她却感觉到,这双冷冰冰的东西并不是自己的那双翅膀。在学校里,缺少双臂的她,成了同伴们取笑的对象。
    ④课余时间,同学们最大的乐趣是荡秋千,而她只能站在远处痴痴地看着。【只有在他们离开后,她才偷偷地走到秋千旁,用那冰冷的假肢勾住绳子,努力地踮起小脚尖,坐上秋千板。她坐稳后,那瘦小的身子前后使劲地晃动着,慢慢地,秋千荡了起来】。这时,她闭上眼睛,听耳边掠过的风声,想像自己找回了失去的双臂,像天使一样在操场上空飞翔。
    ⑤14岁那年的夏天,父母带她乘船到夏威夷度假。
    ⑥每天,她都站在甲板上,任两截空飘飘的衣袖随风飞舞,每当看到海鸥在风浪中自由飞翔,【她都情不自禁地叹息】:“如果我有一双翅膀多好,哪怕只飞一秒钟!”
    ⑦“孩子,其实你也有一双翅膀的!”一个苍老的声音在她耳边响起,她循声望去,吃了一惊!一位黑皮肤的老人,没有双腿,整个身体就固定在一个带着轮子的木板车上。此刻,老人用双手熟练地驱动着木板车,在甲板上自由来去,她看呆了。她了解到,老人是十年前从非洲大陆出发的,如今已经游遍了世界五大洲的70多个国家,而支撑他“走”遍世界的,就是一双手。“孩子记住,那双翅膀,就隐藏在你的心里!”船靠岸那天,【老人的临别赠言让她整颗心一下子飘荡起来】。
    ⑧她开始练习用双脚做事。为了让双脚保持柔韧有力,她每天通过走路和游泳的方式来锻炼。不懈地努力让她的双脚越来越敏捷,她的脚趾开始能像手指一样自由弯曲,她不但学会了写字、梳头、打电脑、弹钢琴,还获得跆拳道“黑带二段”的称号和亚利桑那大学心理学学士学位。她练习用双脚来开汽车,事实上,她比普通人更快拿到了驾照。
    ⑨一路走来,她的成就已足够令自己和父母骄傲了。但童年时那个飞起来的梦想却总让她挥之不去,她要像天使一样自由飞翔。
    ⑩一次培训残疾飞行员的机会让她欣喜若狂。她认定这是属于自己的机会。获得轻型飞机的驾照,需要学习6个月,她却用了整整3年时间。经过艰苦训练,她可以用双脚熟练驾驶轻型运动飞机,并成功通过私人飞行员驾照考试,这让教练都惊叹不已。
    11.她叫杰西卡,今年23岁,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只用双脚驾驶飞机的合法飞行员。
    12.心灵与梦想,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隐形翅膀,只有勇于展开它们的人,才会飞起来,超越一切,抵达幸福的人生彼岸。
    (选自《青年文摘》有删改)

【问题】
    10.“隐形的翅膀”具体指的是什么?请用原文语句回答。(2分)
    11.结合语境,品读下面两个句子,说说加点词语的表达效果。(4分)
    (1)母亲【强作笑脸】,告诉她说……
    (2)她都【情不自禁地叹息】……
    12.请从人物描写的角度对文章第④段中划波浪线的句子进行赏析。(3分)
    13.文章第⑦段写到“老人的临别赠言让她整颗心一下子飘荡起来。”“她”的心为什么会“飘荡起来”?请联系上下文,谈谈你的理解。(2分)
    14.文章最后一段在全文中有何作用?请从结构和内容两个方面简要回答。(3分)

【参考答案】
    10.心灵与梦想
    11(1)既写出了母亲为了不让孩子幼小的心灵受到伤害,而强装笑脸的痛苦和无奈,又体现了母亲对孩子深深的爱。(表达顺畅,意近即可)
    (2)神态描写,流露出她想拥有双臂,像天使一样自由飞翔的强烈愿望。(表达顺畅,意近即可)
    12.动作描写,体现了她的顽强毅力和渴望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的强烈愿望。(表达顺畅,意近即可)
    13.老人的言行深深地触动了她,使她明白了只要心怀梦想,就一定能超越一切,抵达幸福人生彼岸的道理。(表达顺畅,意近即可)
    14.结构上总结全文,内容上阐释了“心灵与梦想”就是“隐形的翅膀”这一具体含义,点明了“只要心怀梦想,勇于面对挫折,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这一主旨。(表达顺畅,意近即可)
 

顶一下
6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