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祖视事东阁,天热甚,汗湿衣,左右更衣以进,皆经浣濯者。参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13210浏览:

【原文】
    太祖视事东阁,天热甚,汗湿衣,左右更衣以进,皆经浣濯者。参军宋思颜曰:“主公躬行节俭,真可示法子孙。臣恐今日如此,而后或不然,愿始终如此。”大祖喜曰:“此言甚善。他人能言,或惟及于目前,而不能及于久远,或能及于已然,而不能及于将然。今思颜见我能行于前,而虑我不能行于后,信能尽忠于我也。”乃赐之币。
    【注】视事东阁;在东阁处理政务。浣濯:洗涤。参军:官名。

【问题】
    12.解释文中的加点词(4分)
    (1)此言甚善(    )    (2)而虑我不能行于后(    )
    13.对文中画线句意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随从另外拿着衣服前进给他换,这些衣服都是经过洗涤的。
    B.随从交替拿着衣服前进给他换,这些衣服都是准备洗涤的。
    C.随从另外拿着衣服进献给他换,这些衣服都是准备洗涤的。
    D.随从交替拿着衣服进献给他换,这些衣服都是经过洗涤的。
    14.太祖“□”的神情和“□”的决定,表明他对宋思颜的赞赏。(用原文词语回答)(2分)
    15.对宋思颜谏言的目的,理解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赞扬太祖躬行节俭
    B.表明对太祖的忠心
    C.希望太祖始终节俭
    D.暗示太祖给予奖赏

【参考答案】
    12.(4分)(1)好(2分)    (2)实行(2分)
    13.(3分)D
    14.(2分)喜(1分)    赐(1分)
    15.(3分)C(3分)    B(2分)    A(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