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人多究竟力量大,还是力量小?法国心理学家林格尔曼做了一个

发布时间:2014年1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13356浏览:

【原文】
    ①人多究竟力量大,还是力量小?法国心理学家林格尔曼做了一个“拔河”实验,得出的结论是:人多力量小。
    ②林格尔曼组织一些青年人分别以单独、两人、三人直到八人小组的形式拔河,用测力机测量并记录他们在不同群体下用力的情况,得出的结果是:当他们单个人拔河时平均拉力为63公斤,按力的平均叠加计算,两人组应是126公斤,三人组应是189公斤,八人组应是504公斤。但实际上测出的平均值,两人组比叠加值少8公斤,三人组比叠加值少29公斤,八人组比叠加值少248公斤。这项实验证明了群体力量的总数低于单个力量叠加的总和。林格尔曼将它解释为“责任分散”现象。他说,对某一件事,假如一个人在单独的情况下完成,会做出积极反应,但在群体去完成的情况下,往往有退缩和保留,因为前者独自承担责任,后者则期望别人多承担点责任。
    ③林格尔曼的“责任分散”论,能否用来解释别的社会现象。我以为,“责任分散”现象在一些人浮于事的单位里,是确实存在的。由于“官多兵少”,职责不明,互相推诿,彼
    此扯皮,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劲,该做的事不做,该问的事不问,甚至散布流言蜚语,背后拆台,弄得“三个和尚没水吃”。
    ④但是,笼统地说人多一定力量小,那也未必。林格尔曼的理论不能解释另一些社会现象。在抗洪抢险这种惊心动魄的斗争中,人少了是不成的。一旦“管涌”出现,需要成千上万个沙袋、石袋投下去,需要数百人,甚至上千人蜂拥而上。由于事关千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每个人的注意力高度集中,人人全力以赴,终于众志成城,这不正是人多力量大的真实写照吗?
    ⑤又以反车扒为例:众人在歹徒面前迫于淫威,不敢上前,这时如有一位勇士挺身而出,大喝一声,歹徒必然转身举起凶器对准他。如果接着第二位勇士又大喝一声,这无疑是对第一位英雄的莫大支持,歹徒有可能转向第二人,虽仍如狼如虎,但已色厉内荏,这时周围旁观的公众已壮胆生咸。如果又有第三人大喝一声,歹徒就已不知所向。再有四人五人呐喊,歹徒还能威风么?
    ⑥所以问题不一定在于人多,而是看参与其事者目标是否明确,是否同心,是否协力,做到了这几条,人多无疑会力量大,而不会彼此抵消。
    (选自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教育出版社《写作》,有删改)

【问题】
    15.综观全文,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本文的观点。(3分)
    16.文章第①段以设问开篇有什么作用?(2分)
    17.文章论证了“人多力量小”的观点后,接着又论证“笼统地说人多一定力量小,那也未必”。这样论证有什么好处?(3分)
    18.请补充一则能论证“人多力量大”的论据,并作简要分析。(4分)

【参考答案】
    15.人多是否力量大,关键在于目标是否明确,是否同心协力。(文字不求一致,观点概括完整即可)
    16.引起读者注意或思考。引出论题。
    17.好处:从内容上说,避免了观点的片面性或绝对化;从形式上说,体现了论证过程的严密性。
    18.恰当的道理或事实论据均可。能结合“人多力量大”这一观点对自己所举论据进行恰当的分析。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