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最近,班里开展了一次以“走近草原文化”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

发布时间:2014年1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13581浏览:

【原文】
    6.最近,班里开展了一次以“走近草原文化”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请你参与其中,完成下列任务。(9分)

【问题】
    活动一:认识草原文化。
    (1)阅读下面文字,给“草原文化”下定义。(3分)
    草原文化是一种地域的、民族的特有文化。同黄河文化、长江文化、海洋文化、雪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的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和进步产生过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和影响。是中国北方温带半干旱区域,旱生或半旱生草原植物群落生长的草原上,活动生息的、阿尔泰语系的游牧或半游牧族群在数千年以来共同创造而成,并不断传承和发展的文化。
    草原文化是一种地域的、民族的特有文化。
    活动二:吟唱草原牧歌。
    活动中,同学们搜集到不少歌颂草原的诗歌。金代大诗人元好问有一首诗,赞美一首草原牧歌。阅读元好问的诗歌,回答问题。
    慷慨歌谣传不绝,穹庐一曲本天然。
    中州万古英雄气,也到阴山土默川。
    (2)诗中说的这首“慷慨歌谣”指的是(    )(2分)
    A.白居易《观刈麦》
    B.北朝民歌《敕勒歌》
    C.王维《使至塞上》
    D.张养浩《山坡羊·潼关怀古》
    (3)对元好问这首诗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诗歌热情赞美了中州的英雄气概。
    B.诗歌评价这首“慷慨歌谣”:慷慨、质朴天然、有英雄气概。
    C.诗歌描绘了一幅中国北方草原的天然图景,展现了草原的独特魅力。
    D.诗歌表现了热爱草原、热爱家乡的思想感情。
    活动三:赞颂草原英雄。
    (4)“草原文化”具有崇尚英雄的精神风貌,她是一种英雄文化。“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请你从下面几位草原英雄中,任选一位,用一句话向同学介绍。(2分)
    拓拔畦    成吉思汗    忽必烈    嘎达梅林    乌兰夫
    答:

【参考答案】
    (1)摹文化是中国北方温带半干旱区域,旱生或半旱生草原植物群落生长的草原上,活动生息的、阿尔泰语系的游牧或半游牧族群在数千年以来共同创造而成,并不断传承和发展的一种地域的、民族的特有文化。(答案包括“中国北方温带半干旱区域”“生或半旱生草原植物群落生长的草原”“、阿尔泰语系的游牧或半游牧族群”三年信息点)(3分)
    (2)B(2分)
    (3)B(2分)
    (4)北魏开国皇帝拓拔珪
    元朝开国皇帝忽必烈
    统一蒙古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
    争取自由解放的民族英雄嘎达梅林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乌兰夫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