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尝诣门生家,见棐几①滑净,因书之,真草②相半。后为其

发布时间:2014年1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13610浏览:

【原文】
    王羲之尝诣门生家,见棐几①滑净,因书之,真草②相半。后为其父误刮去之,门生惊懊者累日。又尝在蕺山③见一老姥④,持六角竹扇卖之。羲之书其扇,各为五字。姥初有愠色。因谓姥曰:“【但言是王右军⑤书,以求百钱邪】。”姥如其言,人竞买之。他日,姥又持扇来,羲之笑而不答。其书为世所重⑥,皆此类也。
    (选自《晋书·王羲之传》)
    [注释]①棐(fěi)几:用榧木做的几案。棐,通“榧”,木名。②真草:楷书、草书。③蕺(jí)山:山名,在今浙江绍兴。④老姥(mǔ):老年妇女。⑤王右军:指王羲之。⑥重:看重,推崇。

【问题】
    14.解释文中加点词语的含义。(2分)
    (1)王羲之【尝】诣门生家    尝:
    (2)姥初有【愠】色    愠:
    15.请将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2分)
    但言是王右军书,以求百钱邪。
    译文:
    16.从文中哪些地方可以看出王羲之的书法“为世所重”?请简要概括。(3分)

【参考答案】
    14.(1)曾经
    (2)生气、发怒
    (2分)
    15.(你)只要说这是王右军书写的,用(它)(可以)卖一百钱。(2分)
    16.王羲之写在棐几上的字被门生之父误刮去之后,“门生惊懊者累日”;在老姥卖的扇子上题字后,“姥如其言”,因此“人竞买之”。(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