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唐三彩

发布时间:2014年1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13637浏览:

【原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唐三彩
    ①非物质文化遗产又称口头或无形遗产,是相对于有形遗产即可传承的物质遗产而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特征,就是人是文化的主人,不像物质文化遗产可以存放。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至少有一半在中国,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半在河有,民间手工技艺唐三彩即其中标本之一。
    ②唐三彩是一种低温釉陶器,在色釉中加入不同的金属氧化物,经过焙烧,便形成浅黄、赭黄、浅绿、深绿、天蓝、褐红、茄紫等多种色彩,但多以黄、褐、绿三色为基本釉色。它主要是陶坯上涂上的彩釉,在烘制过程中发生化学变化,色釉浓淡变化、互相浸润、班驳陆离、色彩自然协调,花纹流畅,是一种具有中国独特风格的传统工艺品。唐三彩在色彩的相互辉映中,显出堂皇富丽的艺术魅力。
    ③唐三彩器物形体圆润、饱满,与唐代艺术的丰满、健美、阔硕的特征是一致的。它的种类繁多,主要有人物、动物和日常生活用具。三彩人物和动物的比例适度,形态自然,线条流畅,生动活泼。在人物俑中,武士肌肉发达,怒目圆睁,剑拔弩张;女俑则高髻广袖,亭亭立玉,悠然娴雅,十分丰满。动物以马和骆驼为多。
    ④唐三彩早在唐初就输出国外,深受异国人民的喜爱。这种多色釉的陶器以它斑斓釉彩、鲜丽瞬亮的光泽、优美精湛的造型著称于世,【唐三彩是我国古代陶器中一颗璀灿的明珠】。

【问题】
    17.用简明的语言概括什么是“唐三彩”。(2分)
    【答】
    18.请对文中画线句子的语言特点作具体分析。(2分)
    【答】
    19.西方一位学者说,唐三彩是“需要跪下来欣赏的艺术”,联系文章内容,简要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2分)
    【答】

【参考答案】
    17.唐三彩是一种在色釉中加入不同的金属氧化物,经过焙烧形成了以黄、褐、绿三色为基本釉的低温釉陶器。
    18.把唐三彩比作“璀璨的明珠”,用打比方的说明方法形象生动说明了“唐三彩”光泽鲜丽、造型优美的艺术特点。
    19.⑴唐三彩色彩自然协调,花纹流畅,是一种具有中国独特风格的传统工艺品,它历史悠久,享誉世界。⑵唐三彩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属于中华民族的,也是属于全人类的。⑶我们要珍视这一人类文明成果,责无旁贷地保护这一人类文明成果。
 

顶一下
31
86.1%
踩一下
5
13.9%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