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温家宝总理在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

发布时间:2014年3月1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14253浏览:

【原文】
    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温家宝总理在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这天指出:一个不读书的人、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他提倡: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为此,希望学校九年级(一)班将利用双休日举行一次集体课外读书活动。请你按要求完成下面任务:

【问题】
    [活动一:宣传发动]
    宣传组的同学为了搞好这次活动,以班委会的名义,拟写了下面一则海报,请认真阅读,按要求答题。
    读有用书,做有用人
    ①本周双休日,我班将组织全体同学开展集体课外读书活动。②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实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们的谆谆教导。③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加入读书人的行列,勤读有用之书,学做有用之人。
    九年级(一)班班委会
    (1)海报的内容和格式上各有一处疏漏,请找出来。(2分)
    (2)文中有一个句子有语病,请找出来,并提出修改意见。(1分)
    [活动二:推荐名著]
    (3)为了达到“读好书”的目的,同学之间进行了中外文学名著推荐活动。
    ①你推荐的作品是:《【    】》(1分)
    ②你的推荐语是:【    】(2分)
    [活动三:分析探究]
    (4)读下列三则有关“读书”的事例,你会有什么发现?请写出你的探究结果。(2分)
    事例一:2008年,上海一家早教中心率先开设幼儿经典诵读班,由专家带领10岁以下的小朋友诵读《三字经》《论语》等经典作品。结果在短短三个月中,学员由原先的20人减至2人。有记者采访退班学员的家长,得到的答案竟出奇一致:
    “以后入学时又不看这些,还是把时间花在学英语、电脑、钢琴上更为实在,这些可都是升学加分的。”
    事例二:诗人闻一多在结婚当日的早上不见踪影,后被友人发现他在书房中如痴如醉地读书。
    事例三:5·12地震中,救援人员发现一个在废墟里打着手电筒看书的女孩。在被救出后,她说:“下面一片漆黑,我怕。我又冷又饿,只能靠看书缓解心中的害怕!”

【参考答案】
    (1)内容上没有交待清楚活动举办的具体时间和地点;格式上没有在署名后署清倡议时间。
    (2)第②句有语病“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实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们的谆谆教导。”应改为“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去响应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们的谆谆教导。”
    (3)示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通过他你可以找到人生的定位,通过他你可以思索生命的价值,通过他你可以获得更有意义。
    (4)发现:知识就是力量但是我们需要一个无功利的良好的读书环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