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以“善待汉字,热爱母语”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活动,请

发布时间:2014年3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14421浏览:

【原文】
    学校组织以“善待汉字,热爱母语”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积极参加。

【问题】
    8.你主持制订了《“社区用字调查“活动方案》,请将“善待汉字,热爱母语”八个字用正楷字体规范、工整、流利地书写在该方案的封面上。(2分)
    9.同学们在这次活动中搜集到如下资料,请你阅读分析后得出一个结论。(不超过30字)(2分)
    ①“汉语热”在世界各地迅速升温,日前全球已有210所“孔子学院”(国外学习汉语的学校)。日本每五六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在练习汉字书法,韩国练习汉字书法的民众愈十万人。
    ②在我国一个有600多人参加的高级翻译大赛中,许多选手英译汉时错字连篇,词不达意,词汇贫乏。在一等奖空缺的情况下,文字流畅、词汇丰富的二等奖得主竟然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评委普遍认为,我国汉字应用水平呈现下降趋势。
    ③国内某网站做了“我国汉字应用现状调查”,数据统计如下:

调查内容
喜欢敲键盘,不愿动笔写
常提笔忘字,常写错别字
字体不美观,从未练书法
数据统计
57%
83%
79%
    10.下面是你同学演讲词中的两段文字,阅读完成(1)-(3)题。(6分)
    (甲)我与汉字形影不离,朝夕相处。忧伤时,汉字为我擦泪;欢乐时,汉字为我鼓掌。【    】;【课下写作时,携汉字低声吟唱】。
    (乙)①一个民族的文化能否得到复兴,不是取决于它吸收了多少外来文化的精华,而是取决于这个民族的优秀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②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根,是中华民族的血液。③在网络时代,我们不能“握着鼠标丢了笔杆”,不能让汉字沦为失落的文明。
    (1)请结合甲段文意,仿照画线句,补全空缺内容。(2分)
    (2)乙段中有一个病句,请找出来并说明修改意见。(2分)
    第【    】句,修改意见:
    (3)两段文字除对偶之外,还运用了三种修辞手法,请指出一种病简析其表达效果。(2分)

【参考答案】
    8.略(2分,从规范、工整和流利三方面综合评价)
    9.全球(世界各地)“汉语热”迅速升温,我国汉字应用水平却在下降。(2分,每点1分,超出30字扣1分)
    10.(1)参考示例:课堂交流时,邀汉字激情舞蹈。(2分,句式1分,语意贯通1分)
    (2)第①句,在“优秀文化”后加“是否”。(2分,找对、改对各1分)
    (3)参考示例一:甲段运用了拟人手法,赋予“汉字”以人的特点,生动形象地表现了我与汉字的密切关系(密不可分)。参考示例二:乙段运用了比喻手法,用“根”和“血液”分别比喻“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生动形象地表现了汉字的重要性。参考示例三:乙段运用了借代手法。用“鼠标”和“笔杆”分别代指电脑和书写,具体,形象。(2分,手法和效果各1分。)
 

顶一下
3
50%
踩一下
3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