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树下的瘦女人

发布时间:2014年4月21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4日作者:沈祖连文章ID:14837浏览:

【原文】
    榕树下的瘦女人
    沈祖连
    长长的新兴路,延伸到桥头,形成个“丁”字。丁字路口处,有棵大榕树,说不清它有多大的年纪,只知道在父亲乃至祖父他们小时侯就有了。逢着夏天,这里是人们纳凉、娱乐的天地。【现在秋凉了,一天比一天冷,人们便都转入屋里去了,这里便现出了它的荒凉,阵阵秋风吹得人们的心都发了毛,谁还会到这里来呢?】
    不过也有。一个瘦骨嶙峋的女人,终日拄着一根枯藤或是一截竹棍在这里,有时坐着,有时站着。秋风拂起那发黄的发丝,飘飘悠悠的,一双呆滞的眼睛犹如两眼枯井,时而看着桥头,时而看着路,时而看着行人,有时什么也不看。
    我早上去上班,路过桥头便看见了她,她的瘦以及她的黄发丝,都让人无缘无故地产生一种怜悯。我便走近了她。
    “阿姨,你在等什么?”
    她慢慢地反应过来:“先生,是问我吗?这么说,你看见过一个后生仔么?”
    她没有正面看我,我用左手在她面前比划了一下,她的眼睛动了动,便又停下了。我猜她是眼睛不好,至少是看不清面前的人和物。
    “阿姨,你要等的后生是什么样子,告诉我,我可以帮你找。”
    “那太好了,这个世界还是有好人,刚才有个姑娘也说要帮我找。后生高高的,说话声音不大,跟你差不多,说话很好听。”
    “那么你能不能告诉我,你等他做什么呢,他是你的什么人?”
    “不,他不是我的什么人,只是欠我的钱,那天他买我的手镯,说等会儿给我钱,便走了。”
    “阿姨,我想你是上当了,怎么不给钱就让他走了?现在可不同以前了,不抢你就好了,你能告诉我多少钱吗?”
    “我们说好了的,他回头给我三百元,那可是真玉的啊。是我母亲给我的嫁妆,他见了直说是好玉。我见他识货,便解下给他看,他说我的手太瘦太小,不适合戴,便缠住要我卖的。”
    又是一起诈骗案。
    中午我回来,经过桥头,她还在等。
    第二天,她还在等。看着直让人心疼。我在心里一百次地骂,是哪个没良心的小子,有本事不去诈骗大亨,却来骗这些可怜的老百姓,该是断子绝孙的。
    第三天,她还在等,不知怎么,看到她那黄黄的发丝和深似枯井的双眼,便有一种要帮助她的本能涌上了心头。于是我又走近了她:“阿姨,对不起,我这两天有急事,我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让您久等了。”
    她慢慢地转过身来,捉住我的双手,她的瘦手在哆嗦着,那枯井似的双眼分明渗出泪来:“你可回来了啊,你可知道我要钱干什么吗?”
    “知道,阿姨,是我耽误了您,您打我骂我吧。”我把三百元钱塞到她的手上,并做好了挨骂或挨打的准备。
    “好了,你回来就好,阿姨怎么舍得打你骂你?到底这个世界还有好人,前天那先生还说你是个骗子呢。”
    瘦女人心满意足地走了。【又是一阵秋风掠过,榕树叶子簌簌的落了下来】,我的心里是一阵快慰又一阵悲戚……
    选自《微型小说选刊》2013年7期

【问题】
    18.开头和结尾画线句子在文中分别有什么作用,请简要分析。(4分)
    19.小说没有直接点明瘦女人是个盲人,而是通过多处描写进行暗示,请找出三处写在下面横线上。(6分)
    ①
    ②
    ③
    20.根据小说内容概括,文中的瘦女人是一个【    】的人。(4分)
    21.结尾说“我的心里是一阵快慰又一阵悲戚……”,“我”为什么感到“悲戚”?(4分)

【参考答案】
    18.答案:开阔大的景物描写交代了故事发生的时间和环境,渲染了凄凉的气氛;结尾的景物描写照应开头,衬托了人物悲戚的心情。
    评分:开头和结尾各2分,共4分。
    19.答案:①终日拄着一根枯藤或是一截竹棍在这里。
    ②一双呆滞的眼睛犹如两眼枯井。
    ③好慢慢地反应过来:“先生,是问我吗?……”
    ④我用左手在她面前比划了一下,她的眼睛动了动,便又停下了。
    ⑤那枯井似的双眼分明渗出泪来:“你可回来了啊……”(能指出她分不清“我”和骗子不是一个人也可)
    评分:答出一处2分。共6分。答出任意三处即可得满分。
    20.答案:瘦弱、贫困,而又单纯、善良。
    评分:每个要点1分,共4分。意思接近即可。
    21.答案:对瘦女人生活的处境深表同情,也为社会风气的败坏感到悲哀和愤懑。
    评分:每个要点2分,共4分。意思接近即可。
 

顶一下
81
81%
踩一下
19
19%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