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琴键上的爱

发布时间:2014年4月21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7日作者:徐立新文章ID:14855浏览:

【原文】
    黑白琴键上的爱
    徐立新
    ①迈克不知道,这是他们第几次搬家了,“妈妈东奔西走,我也东奔西走。”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迈克的妈妈叫卡娅,是位30多岁的女人。她之所以不停地搬家,是因为没人喜欢跟她做邻居,因为会被她的琴声吵死。有一次,迈克偷偷从门缝里看到,一位阿姨站在门口,狠狠地训斥妈妈,指责她在制造噪音。而妈妈像是做错了事的孩子,背着双手,头一直低着,不做任何的辩解,只是怯生生地重复说:“对不起,对不起……”
    ②当时,迈克真想冲出去,给那可恶的阿姨一拳,“妈妈的琴声那么好听,她居然说那是噪音!”但他没有那样做,妈妈曾无数次教导他对邻居们要和善友好。
    ③第二天,卡娅又带着迈克搬家了。此后,迈克发现,妈妈每天都会起得很早,在上班前,把楼道打扫得干干净净。就连邻居们放在外面的轿车也会被妈妈擦得很干净。但邻居们似乎并不领情,麻烦还是和以前一样找上了门。
    ④迈克敢打包票,妈妈是非常喜欢音乐的,因为哪怕再忙再累再晚,妈妈每天都会坚持弹琴,自己也总是在妈妈的琴声中入眠。
    ⑤两年后,10岁的迈克终于可以上学了,这让迈克兴奋不已,他一直渴望着这一天的到来,可是,之前总没有学校愿意接纳他,尽管妈妈求天拜地,好话说过无数次。
    ⑥迈克很努力地学习,想让妈妈高兴。结果他的成绩果然不错,毫不逊色于班上其他同学。
    ⑦渐渐地,迈克能认识很多字了,并且对很多词语都有了一定的理解能力。一天,妈妈不在家,迈克无意间在抽屉里翻到了一张医院的病例,上面写着:“迈克,5个月,脑积水,会致终生智力障碍,音乐疗法或有效。阿拉斯加州卡萨森儿童医院,1996年5月15日。”
    ⑧晚上,下班后的卡娅和往日一样,照例坐到钢琴前面,打算为迈克弹上一曲。“妈妈,我可以跟您说说话吗?”迈克站在房门口,眼睛里闪着泪花。
    ⑨“当然可以,请说吧!”
    ⑩“妈妈,我知道您不喜欢音乐,也不爱弹琴,对您来说,这太难了。但为了我,您这样做了,而且一做就是十几年。谢谢您,妈妈!”说完,迈克朝妈妈飞快地跑过去,然后,将卡娅那只有三根手指的残疾手紧紧地抱在怀里。
    (选自2013年第5期《快读》)

【问题】
    23.请用一句话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3分)
    24.理解第①段中加点词语“怯生生”的含义。(4分)
    25.第⑦段中,“迈克无意间在抽屉里翻到了一张医院的病例”,请从内容和结构两方面简要分析这一情节的作用。(4分)
    26.请简要分析卡娅的性格特点。(4分)
    27.你觉得文中邻居们的行为对吗?请结合文章谈谈你的看法。(4分)

【参考答案】
    23.卡娅为了孩子十几年来坚持弹琴,最终让孩子过上正常生活。(要有人物、事件、结果,意近即可)
    24.形容胆怯畏缩的样子,这里指卡娅对自己的行为十分愧疚,表现出她的善良。(意近即可)
    25.内容上:烘托人物形象,升华主旨。
    结构上:解开悬念,推动情节发展。
    26.善良、坚强、坚持不懈、伟大的母爱。
    27.邻居们的行为不对。即使琴声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邻居们的生活,也应该采取善意地提出意见的做法,而不应该“狠狠地训斥”,更何况卡娅还做了一些帮邻居们打扫楼道、擦轿车的事情。(观点明确,有自己的见解,言之成理即可)

顶一下
121
63.7%
踩一下
69
36.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