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自富阳至桐庐

发布时间:2014年4月21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14865浏览:

【原文】
    [甲]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
    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夹岸高山,皆生寒树。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争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响;好鸟相鸣,嘤嘤成韵。蝉则千转不穷,猿则百叫无绝。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横柯上蔽,在昼犹昏;疏条交映,有时见日。
    (《与朱元思书》吴均)
    [乙]仆去月谢病,还觅薜萝①。梅溪②之西,有石门山者,森壁争霞,孤峰限日③;幽岫④含云,深溪蓄翠;蝉吟鹤唳,水响猿啼,英英相杂,绵绵成韵。既素重⑤幽居,遂葺宇其上。幸富菊花,偏饶竹实⑥。山谷所资,于斯已办⑦。仁智之乐,岂徒语哉!
    (《与顾章书》)吴均)
    注:①还觅薜萝:意思是正准备隐居。薜萝,都是植物名。屈原《楚辞》:若有人兮山之阿,披薜荔兮带女萝。后以此代指隐士的服饰。②梅溪:山名,在今浙江安吉境内。③限日:遮挡阳光。④幽岫:幽深的山穴。⑤重:向往。⑥竹实:又名竹米,状如小麦。隐士所食之物。

【问题】
    22.解释下面加点的词在文中的意思。(2分)
    ⑴互相【轩邈】(    )
    ⑵窥谷忘【反】(    )
    ⑶蝉吟鹤【唳】(    )
    ⑷【岂】徒语哉(    )
    23.翻译下面的句子。(4分)
    ⑴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译:
    ⑵山谷所资,于斯已办。
    译:
    24.甲乙两文都运用了“化静为动”的手法,请找出语句并加以简要分析。(2分)
    25.这两篇山水小品文都抒发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2分)

【参考答案】
    22.⑴向高远处伸展    ⑵同“返”,返回    ⑶叫    ⑷难道(各0.5分,共2分)
    23.
    ⑴湍急的流水好像射出的箭一样快,凶猛的波浪好像马在奔跑。(2分)
    ⑵山谷中(隐居生活)所需要的物品,在这里已经俱备。((2分)
    24.甲文: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争高直指,千百成峰。(0.5分)
    作用:活灵活现地写出了树之高,山之奇。(0.5分)
    乙文:森壁争霞,孤峰限日③;幽岫④含云,深溪蓄翠。(0.5分)
    作用: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山之高,水之绿。(0.5分)
    25.抒发了作者喜爱美好的大自然(1分)和避世退隐的高洁情趣(1分)(意近即可,2分)
 

顶一下
8
80%
踩一下
2
2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