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里的空位

发布时间:2014年5月31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7日作者:宋耀良文章ID:15519浏览:

【原文】
    图书馆里的空位
    宋耀良
    她又出现在研究生院的大门口,拎着竹篮和网袋,身后跟着小男孩。
    门卫认出她来。疲惫的面容,干涩的发丝,眼中蓄着深深的忧伤。
    “贵州又发大水了?”门卫同情地问了一句,就摆摆手让她进去。还告诉说领导在院部二楼开会。她却往左拐,上了这最高学府的图书馆的三楼。把东西放在前厅,让小孩自个玩耍,她推开弹簧门,迈着沉重而又坚定的步履,走了进去。
    她默默地数着。缓缓地移步到第八条桌子的第三个座位上,呆呆地站立许久,神情肃穆。猛然间,她又凄哀地颓坐在皮椅中,咝咝地喘着气,显出一种无法言状的疲惫。
    一年前,她的爱人,研究院的优等生,积劳成疾,就是在这个座位上突然去世的。
    当她抬起头来时,边上陪坐着一位银丝满头的老人。
    “孩子我让人领去吃饭了。在那里日子过得还好吗?”慈祥老人的关切中掩藏着怜悯,轻轻地叹着气。可眼前的她,双目中却掠过冷峻。“哦,馆长这个空位,我占定了!”她紧咬牙关,答非所问地说。随之,一双抖抖索索的手,展开一份录取通知书,上面盖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鲜红的印章。老馆长怔住了,“哦哦,还是他的这个专业呵呵,好!”
    她却伏在桌面上,双肩禁不住颤抖,寂静的图书大厅里,响起了一阵抽泣。一年前,她在追悼会上,没有哭泣,没有流泪。今天,她这样回来了,却……
    “哭吧,把那些都哭出来。这泪中有悲,更有喜。”老馆长喑哑地在一边自言自语。

【问题】
    14、结尾一段中老馆长说:“哭吧,把那些都哭出来。”请结合全文内容分析、推想,“那些”指的是什么?(4分)
    15、小说多次描写了“她”的神情,请分析下列加点词语对表现人物作用。(4分)
    眼中蓄着深深的忧伤。
    可眼前的她,双目中却掠过冷峻。
    16、随着情节的展开,老馆长对“她”的感情发生了什么变化?(4分)
    17、请简要分析小说中“她”这个人物形象。(4分)

【参考答案】
    14.答案:①丈夫去世的伤痛;②物质生活的困苦;③求学过程的艰辛;④考取之后的欣慰。
    评分:每个要点1分。
    15.答案:①表现生活给“她”带来的巨大痛苦。
    ②表现“她”此时内心的激动和精神的坚强。
    评分:每小题1分。
    16.答案:由开始时的同情、怜悯,变为由衷的敬佩。
    评分:“同情、怜悯”和“敬佩”各2分。
    17.答案:“她”面对生活中的不幸和艰难困苦,不是乞求别人的同情与怜悯,也不是陷于痛苦中不能自拔,而是不屈不挠,奋力追求;是一个有坚强的意志、高尚的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的女知识分子形象。
    评分:分析和概括各占2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