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

发布时间:2014年6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15625浏览:

【原文】
    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
    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夹岸高山,皆生寒树,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争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响;好鸟相鸣,嘤嘤成韵。蝉则千转不穷,猿则百叫无绝。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横柯上蔽,在昼犹昏;疏条交映,有时见日。
    (选自吴均《与朱元思书》)

【问题】
    6.解释下列加点的词。(2分)
    ⑴猛浪若【奔】
    ⑵蝉则千【转】不穷
    ⑶鸢飞【戾】天者
    ⑷横【柯】上蔽
    7.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语句。(4分)
    ⑴从流飘荡,任意东西。
    ⑵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
    8.请从结构和内容两方面分析第一段在全文中的作用。(2分)
    9.吴均看到富春江的“奇山异水”萌生避世退隐之意;杜甫饱览泰山雄奇秀丽的景色立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人生誓言。两种人生态度,你更欣赏哪一种?请说说你的理由。(3分)

【参考答案】
    6.(1)奔马    (2)通啭,鸟叫声    (3)至,到    (4)树木的枝干
    7.(1)乘船随着江流飘荡,任意向各个方向走。
    (2)治理世务的人,看到这样幽美的山谷,也会流连忘返。
    8.内容上概括了沿途所见山水景物特色,表达了作者的赞美之情。结构上从山水两方面总起下文。
    9.我赞成杜甫的人生态度。江山多娇,引无数英雄竟折腰。我们祖国山水美丽者甚多,我们都去避世隐退,就把自己的社会责任丢了。为了祖国山水更美,为了保卫这样的山水,我们必须有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