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信

发布时间:2014年6月6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15627浏览:

【原文】
    柳信
    ①今年的春天,来得特别踌躇、迟疑,乍暖还寒,翻来覆去,仿佛总下不定决心。但是路边的杨柳不知不觉间已绿了起来,绿得这样浅,这样轻,远望去迷迷蒙蒙,像是一片轻盈的、明亮的雾。我窗前的一株垂柳,也不知不觉在枝条上缀满新芽,泛出轻浅的绿,随着冷风自如地拂动。这园中原有许多花木,这些年也和人一样,经历了各种斧钺虫豸之灾,只剩下一园黄土、几株俗称“瓜子碴”的树,还有这棵垂柳,年复一年,只管自己绿着。
    ②少年时候,每到春来,见杨柳枝头一夜间染上了新绿,总是兴高采烈,觉得欢喜极了,轻快极了,好像那生命的颜色也染透了心头。曾在中学作文里写过这样几句:
    ③“嫩绿的春天又来了,看那陌头的杨柳色,世界上的生命都聚集在那儿了,不是吗?那年轻的眼睛般的鲜亮啊……”
    ④老师在最后一句旁边打了密密的圈。我便想,应该圈点的,不是这段文字,而是那碧玉妆成绿丝绦般的杨柳。
    ⑤抗战期间在南方,一个残冬,我家的小花猫死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什么是死。它躺着,闭着眼。我和弟弟用猪肝拌了饭,放在它嘴边,它仍一动也不动。“它死了。”母亲说,“埋了吧。”我们呆呆地看着那显得格外瘦小的小猫,弟弟呜呜地哭了。我心里像堵上了什么,看了半天,还不离开。
    ⑥“埋了吧,以后再买一只。”母亲安慰说。
    ⑦我作了一篇祭文,记得有“呜呼小花”一类的话,放在小猫身上。我们抬着盒子,来到山坡。我一眼便看中那柳伞下的地方,虽然当时只有枯枝。我们掘了浅浅的坑,埋葬了小猫。冷风在树木间吹动,我们都穿得十分单薄,不足以御寒。我拉着弟弟的手,呆呆地站着,好像再也提不起玩的兴致了。
    ⑧忽然间,那晃动的枯枝上透出的一点青绿色,照亮了我们的眼睛,那枝头竟然有一点嫩芽了,多鲜多亮啊!【A】【我猛然觉得心头轻松好多】。杨柳绿了,杨柳绿了,我轻轻地反复在心里念诵着。那时我的词汇里还没有“生命”这个字眼,但只觉得自己又有了精神,一切都又有了希望似的。
    ⑨时光流去了近40年,我已经历了好多次的死别,到1977年,连我的母亲也撒手别去了。我们家里,最不能想象的就是没有我们的母亲了。母亲病重时,父亲说过一句话:“没有你娘,这房子太空。”这房子里怎能没有母亲料理家务来去的身影,怎能没有母亲照顾每一个人、关怀每一个人的呵责和提醒!然而母亲毕竟去了,抛下了年迈的父亲和她的儿女。
    ⑩两个多月过去,时届深秋,园中衰草凄迷,落叶堆积。我从外面回来,走过藏在衰草和落叶中的小径——这小径我曾在深夜里走过多少次啊。请医生,灌氧气,到医院送汤送药,但终于抵挡不住人生大限的到来。我茫然地打量着这园子,这时,侄儿迎上来说,家里的大猫——“狮子”死了,是让人用鸟枪打死的,已经埋了。
    11这是母亲喜欢的猫,是一只雪白的狮子猫,眼睛是蓝的,在灯下会闪着红光。这两个月,它天天坐在母亲房门外等,也没有等见母亲出来。我没有问埋在哪里,无非是在这一派清冷荒凉之中罢了。我却格外清楚地知道,再没有母亲来安慰我了,再没有母亲许诺我要的一切了。【深秋的冷风将落叶吹得团团转,枯草像是久未梳理的乱发,竖起来又倒下去】。我的心直往下沉,往下沉……忽然,我看见几缕绿色在冷风中瑟瑟地抖颤,原来是那株柳树。在一片萧索中,柳色有些黯淡,但在一片枯黄之间,它是在绿着。“这容易生长的、到处都有的普通的柳树,并不怕冷。”【B】【我想着,觉得很安慰,仿佛得到了支持似的】。
    12清明时节,我们将柳枝插在母亲骨灰盒旁的花瓶里。柳树并不想跻身松柏等岁寒之友中,它只是努力尽自己的本分,尽量绿得长一些,就像一个普通母亲平凡清白的人生一样。
    13柳枝在绿着,这些丝丝垂柳,是会织出大好春光的。
    (选自《读者》2012第15期,作者:宗璞)

【问题】
    13.通读全文,请概括作者围绕“柳”主要写了哪几件事。(3分)
    14.请结合文意,理解下面句子中加点词语的含义。(3分)
    母亲病重时,父亲说过一句话:“没有你娘,这房子太空。”
    15.请从描写或修辞的角度,赏析文章第11段划横线的句子。(3分)
    16.第⑧段【A】处“我猛然觉得心头轻松好多”;第11段【B】处“我想着,觉得很安慰,仿佛得到了支持似的”。请任选一处,结合原文分析作者情感变化的原因。(3分)
    17.宗璞在《紫藤萝瀑布》中曾说:“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请你结合本文和自己的生活实际,谈谈对生命的感悟。(3分)

【参考答案】
    13.⑴少年时写描写柳的作文受到老师赞扬。
    ⑵抗战时在柳树下埋葬猫,哀悼猫的死。
    ⑶母亲病重期间,母亲的爱猫死去,埋在柳树下。
    ⑷清明时节将柳树插在母亲骨灰盒旁边,寄托哀思。
    14.母亲病重,家里没有了母亲料理家务、关怀每一个人的呵责和提醒。表达了父亲和全家人因为母亲病重内心的痛苦,体现了母亲在全家人心目中的地位。
    15.使用了比喻手法,将深秋枯草比作久未梳理的乱发,暗指母亲的久病不起,衬托了自己因为母亲病重而沉重的心情。
    16.【B】处,作者因为母亲病重,母亲的爱猫死去,心里充满了对生命无法挽回的凋零的悲哀。但是,柳树迸发出来的新的生命,让作者意识到,个体生命虽然短暂,但是,整个生命却在生生不息,所以心里得到了安慰和支持。
    17.生命的个体是脆弱的短暂的,随时会遭到不幸,最终会离开世间。但是,个体生命是整个生命中的局部的链条之一,来自整体的生命,也为整体生命做出了自己的奉献。所以,孕育我们、我们也曾奉献的整体生命是生生不息的。我们应该坦然面对生命个体的消失,同时对生命有更博大胸怀的关照,从而有积极乐观的人生观。
 

顶一下
4
50%
踩一下
4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