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瓷瓶

发布时间:2014年6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9日作者:史雁飞文章ID:15693浏览:

【原文】
    青花瓷瓶
    史雁飞
    ①雪下得很大,也很稳,街道上空空的,没有几个人。绵软柔滑的积雪,蓬蓬松松地挂在枝梢上,亮白而倦怠的枝条被压低了头。偶尔有一阵风,也极微小极细弱,还没有感觉到,就消逝了。当铺老板早早地关了店门,懒洋洋地趴在柜台上,一边翻看图片,一边哼着京戏。
    ②突然,有人敲门,声音极轻。他抬头,支起耳朵细听,什么声音也没有,他怀疑自己听错了,又低下头继续翻看手里的图片。敲门声又起,这次声音很重。他迟疑着打开门,雪地里,瑟缩地站着一个小男孩,十二三岁的样子,男孩很瘦,穿得单薄,头戴一顶破旧的棉帽,帽顶落满了积雪,使得男孩的脸更加瘦小。厚厚的积雪淹没了他的双脚,他双手揣在怀里,脸冻得通红。
    ③“孩子,你要当东西吗?”他问。“我,我……”小男孩支支吾吾半天,也没说出什么来。
    ④“你到底要做什么?”一朵一朵大大的雪花翻飞着落在男孩的额头上,男孩打了个冷战。“哦,孩子,进店说吧。”
    ⑤男孩从雪里拔出双脚,走进店,站在门口,不敢再向前迈一步。他的两只手仍在怀里揣着。老板摘下男孩的棉帽,一边拍打棉帽上的积雪,一边说:“孩子,你究竟来做什么呢?”“我,我妈妈病了。”男孩低着头,怯怯地说。当铺老板很机敏,一下子就听出男孩的意思,“你是来跟我借钱?”“噢,不,不……”男孩显得局促不安,“我妈妈病了,老咳嗽,天黑咳得更厉害,医生说,是肺痨。家里没钱,我想,我想把这个当给你们。”男孩一边说,一边从怀里掏出一个精致的红盒子递给老板。
    ⑥男孩鞋子上的积雪,在暖烘烘的屋子里很快化成了雪水,在男孩脚下,一圈一圈,慢慢泅散。
    ⑦老板接过红盒子,慢.慢.打开,“啊!青花瓷瓶?你从哪弄来的?”老板眼睛盯着男孩。男孩变得更加局促起来,眼神中藏着遮掩不住的慌乱,他躲闪着老板的目光,慌忙说:“是我家的,是我爸爸留下来的。”“你爸爸?那你爸爸为啥不来当啊?”老板问。男孩目光暗淡,说:“我爸爸早就去世了。”“那,是你妈妈让你来当的吗?”老板一边仔细翻看着青花瓷瓶,一边问。男孩低下了头,半天才说:“不,不是,我妈妈不知道。”
    ⑧老板疑惑地盯着男孩,“你是瞒着你妈妈,来当这个青花瓷瓶的?”
    ⑨“嗯。”
    ⑩“就是说,这个青花瓷瓶,是你偷出来的?”
    11男孩流泪了,默默地点头。
    12老板娘兴冲冲地从屋里走出来,拿着青花瓷瓶,上下左右地翻看,看着看着,忽然皱起了眉头,赶紧把青花瓷瓶递给老板。老板接过青花瓷瓶,又翻来覆去仔细地看了一会,没吭声,拿着青花瓷瓶走进柜台,走向那个放着营业款的抽屉。老板娘急了,三步并做两步,挡住老板,双臂护着抽屉,嚷道:“你要做什么?你看仔细了,那青花瓷瓶……”老板温和地看着老板娘说:“把这青花瓷瓶放到你的梳妆台上吧。”
    13老板回过头来对男孩说:“孩子,青花瓷瓶我们留下了,这些钱拿回去给你妈妈治病,不够的话,你再过来拿。”男孩不解地看着老板。老板说:“噢,我是说,我先付给你一半钱,另一半你下次再来拿。”男孩笑了,说了声谢谢,拿着钱,跑了出去。
    14外面的雪不知啥时候停了,太阳光照在雪面上,耀眼刺目,老板眯着眼,看那小小的身受消失查远方。
    15男孩再也没来。
    16又是一个春天,天气格外地好,明媚的阳光照得人暖洋洋的。当铺的生意红红火火,当东西的,赎东西的,进进出出。
    17一位中年妇女带着一个男孩远远地走来,【    】。
    (摘自((小小说月刊》,有改动)

【问题】
    15.请从寓意和作用两方面谈谈对文章标题的理解。(2分)
    16.揣摩第⑤段画线句中“拔”和“揣”两个词的妙处。(3分)
    17.文章第14段对雪景的描写有何作用?画横线的句子写出了老板怎样的心理?(3分)
    18.根据小说情节的发展,在第17段的横线上补写文章的结尾。(40字左右)(3分)
    19.男孩没有征求母亲意见就把家里的青花瓷瓶拿之当,你认为这种做法好不好?为什么?(3分)

【参考答案】
    15.寓意:青花瓷瓶既蕴含男孩对母亲的爱,也蕴含老板对男孩的呵护、怜爱。(1分)
    作用:全文围绕“当青花瓷瓶”展开故事情节(或“青花瓷瓶”是全文的线索)。(1分)
    16.“拔”这一动作描写,形象地刻画出孩子走路极为艰难,也从侧面描写雪下得大,地上的雪积得厚。“揣”这一动作描写,生动地描绘了男孩对青花瓷瓶的珍爱,以及要当青花瓷瓶时忐忑不安的心情。(答出动作描写给1分,作用给2分)
    17.作用:烘托老板帮助男孩后的愉悦心情,也暗示男孩母亲的病有希望得到治愈。(2分)
    心理:写出老板对男孩及其家庭的担忧和期待。(1分)
    18.示例:走到当铺门口,中年妇女立刻跪下,当铺老板慌忙走出来,看见中年妇女身边站着的男孩,明白了一切。(内容合理给2分,表达通顺给1分)
    19.观点一:好(1分)。因为男孩的家庭困难,无钱给母亲治病,迫不得已才把青花瓷瓶拿去当,从中体现男孩的成熟、懂事及对母亲的爱(2分)。
    观点二:不好(1分)。因为诚实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基础,虽然男孩的初衷是好的,但从为人的角度看,男孩的做法是一种不诚实的表现(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