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的主题阅读

发布时间:2014年6月12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15792浏览:

【原文】
    关于“读书”的主题阅读
    有多少人知道,刚刚过去的4月23日,是第18个“世界读书日”?
    有多少人记得,自己读上一本书是在什么时候?是什么书名?
    有多少人做到,闲暇时能静下心,找本好书看看?
    调查表明,我国国民每年人均阅读图书仅4.5本,而韩国11本,法日20本,日本40本。可见,目前我国国民的阅读现状不容乐观。
    【材料一】自1994年以来,文化部已先后组织开展了四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工作,下表为统计结果:

参评时间
(年)
参评馆数量
(个)
上等级馆
数量(个)
占参评馆
比例
一级馆
数量(个)
占参评馆
比例
1994
2189
1144
52.3%
68
3.1%
1998
2323
1551
66.8%
215
9.3%
2004
2038
1440
70.7%
344
16.9%
2009
2219
1784
80.4%
480
21.6%

(摘自《光明日报》)

    【材料二】走进书店少儿图书区域,常常可以看见少年儿童正津津有昧阅读的情景。可是
    一些书封面和不少插图赫然印着骷髅头、凶杀的画面,翻开书,可见不少“花前月下”的细节。家长抱怨:“现在的作者、出版商也太不负责任了,有些书虽然打着少儿图书的旗号,里面的内容却完全是‘少儿不宜’。我们都希望孩子多读书,却不知道该给他们看什么书,更担心他们看些有损身心健康的书。真希望书店能把好关,多进些好书。”这些话道出了不少家长的心声。
    (引自互联网)
    【材料三】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先生提议开展全民阅读志
    愿者队伍建设活动。他认为:“阅读虽然是个人的事情,可正因为冠以‘全民’,便涉及千人万众,注定要成为一项个人志愿参与、社会各方面协同开展的群众性活动。”他有一个构想,希望由中国志愿者协会牵头,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开展全民阅读志愿者队伍建设活动,在全国各地组建全民阅读志愿者队伍,主要吸纳在校大学生以及新闻出版等文化机构青年员工参加。
    (摘自《光明日报》)
    【材料四】劝读并非易事,要做好这件事,需要组织者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努力探索,不断创新活动方式,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今年春节期间,义乌各“农家书屋”全天开放,为农民提供文化活动场所。城乡群众也充分图书馆、图书室等阵地,自发开展文化节庆活动,浓浓的文化味映衬出张张幸福的笑脸。
    阳春三月,四川省南充市涪江路小学举行首届书籍人物装扮日塈“书香中起飞,阳光下成长”读书节开幕式。学生们把自己装扮成书籍中的人物,真正太阴这“悦”读的快乐。
    4月2日,北京5名小学生的手触摸水晶启动球,启动了“2013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系列阅读推广活动。系列活动以“科普阅读——开启智慧人生”为主题,通过在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科普阅读,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摘自《义乌商报》《光明日报》)

【问题】
    9.阅读【材料一】,写出图表的主要信息。(3分)
    答:【    】
    10.分析【材料二】,请你分条写出造成低劣少儿读物进入市场的原因。(3分)
    答:【    】
    11.阅读【材料三】和【材料四】,请你用简洁的语言分别概括这两则材料的内容。(2分)
    答:【    】
    12.文中提到“目前我国国民的阅读现状不容乐观”,请结合以上材料,就“如何改变我国国民的阅读现状”提出你的建议。(至少三点)(4分)

【参考答案】
    9.上等级馆比例不断提高;一级馆的比倒不断提高;参评馆数量没有明显增加;国家越来越重视基础文化设施(公共图书馆)的建设,但有待提高。(3分,每点1分,至少写三点,表述符合图表意思即可)
    10.作者、出版商不负责任;书店(经销商)审查不严,没有把好关,家长、孩子都缺乏好读物选择的指导。(3分,每点1分,意对即可)
    11.聂震宁先生提出开展全民阅读志愿者队伍建设的构想。各地不断创新读书话动方式,激发读者的阅固读兴趣。(2分,每点1分,意对即可)
    12.加强公共图书馆的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读书环境;
    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级建全民阅读志愿者队伍;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不断创新读书的活动方式。(4分,至少三点,写出三点给4分,写出两点给3分,写出一点给2分,结台材料,建议合理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