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妪与虎

发布时间:2014年6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15830浏览:

【原文】
    老妪与虎
    曾有老妪①山行,见一兽如大虫,【羸然跬步②而不进,若伤其足者】(A)。妪因即③之,而虎【举前足以示妪】(B)。妪看之,乃有芒刺在掌下,因为拔之。俄而虎【奋迅阚吼】(C)④,别妪而去,似媿⑤其恩者。
    及归,翌日,自外掷麋鹿狐兔至于庭者,日无阙⑥焉。妪登垣⑦视之,乃前伤虎也,因为亲族具言其事,而心异之。
    一旦,忽掷一死人,血肉狼藉,乃被村人凶者呵⑧捕,云杀人。妪具说其由,始得释缚。乃登垣伺⑨虎至,而语之曰:“感则感矣,叩头大王,已后更莫抛人来也。”
    (选自《唐语林校证》)
    ①老妪:老妇人。②羸(lěi)然:瘦弱的样子。跬步:半步,相当于今天的一步。③即:靠近,走近。④奋迅阚(hǎn)吼:大吼一声。⑤媿(kuì):同“愧”,愧感。⑥阙:空。⑦垣(yuán):矮墙。⑧呵:大声呵斥。⑨伺:等待。

【问题】
    4.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语的含义。(4分)
    (1)有老妪山行    山行
    (2)若伤其足者    若
    (3)乃前伤虎也    乃
    (4)妪具说其由    由
    5.下列对文章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老虎因为老妇人替自己拔出脚掌上的芒刺,对老妇人心存感激,每天将捉到的麋鹿、
    狐狸、野兔等丢到老妇人家中报恩。
    B.村里的凶徒杀了人,官府怀疑老妇人是凶手,欲将其抓捕,老虎来救老妇人,老妇人担心老虎被抓,就登上矮墙对老虎说:“我很感激你,请你不要来救我了,赶快走吧。”
    C.文中的老虎通人性,懂得感恩,但它好心却办成了坏事。所以,我们感谢别人也要讲究方法,注重效果,避免适得其反。
    D.《黔之驴》中的虎让我们明白这样的道理:面对貌似强大的对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能取得胜利。《老妪与虎》中的虎让我们明白这样的道理:即使怀着美好的愿望做事,也要权衡利弊,考虑后果。
    6.请把下面的句子译为现代汉语。(5分)
    (1)妪看之,乃有芒刺在掌下,因为拔之。
    (2)因为亲族具言其事,而心异之。
    7.根据情境,在文中A、B、C三处各写一个句子,将虎此时要对老妇人说的话表达出来。(6分)
    (A)
    (B)
    (C)

【参考答案】
    4.(4分)(1)沿着山路行走
    (2)好像
    (3)竟然是
    (4)缘由、原因
    5.(3分)B(“凶者”不是指“村里的凶徒”,而是指老妇人被村里人当成凶犯。“老虎来救老妇人”以及老妇人对老虎说的话都不正确,应是老妇人登上矮墙等着老虎来,对老虎说“我对你的回报已是感激不尽,我现在要向你叩头,请以后千万不要再把咬死的人扔进来了。”)
    6.(5分)(1)老妇人看虎的前爪,脚掌上面扎了芒刺,就替它拔掉了芒刺。
    (2)老妇人就把这件事全部告诉了家族里的人,大家都感到非常奇怪。
    7.(6分)(A)示例:唉!自从脚上扎了刺,我连捕食都困难了。要是能遇上好人,我一定要请他帮我看看。
    (B)示例:您能帮帮我把脚掌上面的刺拔掉吗?
    (C)示例:您是我的恩人,我一定会报答您的。(符合情理即可)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