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德建设需要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2014年6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15964浏览:

【原文】
    社会公德建设需要从"我"做起
    近日在网上读到一篇时评《羡慕国外为何不从我做起》,深有感触。的确是这样,就象党风的明显好转需要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一样,社会公德建设也需要全体公民的一致努力,也需要从我做起。
    现在大家聚在一起,话题常常要涉及到公德方面。人们羡慕那些风气好的地方,也不免褒贬身边的事、身边的人。人们在议论、评价、赞赏、向往的同时,自然流露出对身边公共秩序、环境卫生、社会风气的不满和埋怨,希望能迅速改变。这也是对的。正象该篇时评所说,绝大多数人愿意生活在真诚、友好、文明、舒适的环境里,谁愿意购物被人欺,休息遭人扰、骑车添危险、肮脏围身边呢?“不满是向上的车轮”,其实不满、牢骚和埋怨中本身也常常蕴藏和孕育着热情,只要善于引导,肯定是公德建设的可靠力量。
    可惜,就连有些比较明白的人,也恐怕是受到了大环境和习惯的影响,或多或少,都在自觉不自觉中带了点传染。比如公共卫生,谁都希望生活在一个一尘不染、干干净净的环境里,山青水碧,天蓝草绿,多好。可就是管不住自己,烟头,纸屑、瓜籽皮还是要随手乱扔;随地吐痰的坏毛病就是不改;公共场所如入无人之境,折花踏草,大声喧哗。再比如交通秩序。红灯停,绿灯行,几乎人人知道,可就是有的人满不在乎。明明看到红灯已经亮了,依然风驰电掣,吓得路人心惊肉跳,常常不是撞了别人,就是伤了自己。还有,损坏公物、损公肥私、损人利己、破坏环境、小偷小摸等,说起来人人深恶痛绝,可就是谁也不挺身而出站出来。明明看见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不要说制止、斗争,根本就不敢吱声。好象还蛮有道理:环境你我他,建设靠大家。哪在乎我一个人?我算老几?
    咱不说那些路见不平,见义勇为的事情。这类事要管,也还真是得掂量掂量自己的分量,是能够化干戈为玉帛呢?还是会火上浇油,把事情越闹越大?而且,我们的国家在这方面也需要有相关的
    配套措施,要保证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咱还是说那些小事情。要是谁也觉得不在乎我一个人,随随便便,大大咧咧,都等着别人给自己创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如果大家都是说起来清清楚楚,而做起来就糊糊涂涂,嘴上硬结结,手里软沓沓,那么,我们的公德又怎么能形成呢?
    从“我”做起,“我”是谁?是每一个公民。当然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身份特殊,影响更大,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握标准,严于律己。
    一个人这样做,就会影响一批人,带动一批人。起码,会感染自己家的人,身边的人,周围的人。这样做的人多了,就能形成环境,影响社会,蔚成风气。所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积小成大,历久为功,这比任何感慨都会见效得多。
    (稿源:红网)

【问题】
    23、根据上下文解释:(3分)
    (1)不满是向上的车轮:
    (2)化干戈为玉帛:
    (3)历久为功:
    24、根据文章的内容来看,作者在网上读到的时评《羡慕国外为何不从我做起》大致内容是:(2分)
    25、作者的主要观点是什么?(2分)
    26、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哪些有违社会公德的现象?(2分)
    27、作为我们个人来说,应当怎样为社会公德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2分)

【参考答案】
    23、(1)不满、牢骚和埋怨中本身也常常蕴藏和孕育着热情
    (2)见义勇为将矛盾冲突平息下来
    (3)做好事久了见到效果
    24、国外在社会公德方面做得特别好
    25、社会公德的好转要从自身做起
    26、略
    27、从自身做起,形成环境,影响社会,蔚成风气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