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热浪一阵比一阵热,飓风一场比一场猛,海平面越来越高,这些

发布时间:2014年6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15999浏览:

【原文】
    ①热浪一阵比一阵热,飓风一场比一场猛,海平面越来越高,这些都是地球暖化对人类发出的警告。但科学家指出,地震频发也与地球变暖有关。
    ②据加拿大新闻社报道,加入全球暖化争论的最新科学学科是地质学。一些地质学家解释说,气候暖化直接导致冰帽融化,这将释放出在地壳中被抑制的压力,引发极端的地质事故,其中包括地震、海啸及火山喷发。一立方米冰的重量接近一吨,而一些冰层的厚度会超过1000米。当这些重量因融化而除去后,地壳就会弹回到原来的形状。
    ③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地质学家帕特里克·吴用一个生动的例子解释了这种效果:他用拇指压着足球,当拇指抬起,对球的表面压力除去之后,足球会恢复原来的形状。地球两极这些厚冰层像拇指按压地球一样,给地球带来大量的压力,压制住地震的发生,但在它们融化之后,便会引发地震。当地震发生在海洋下,就会形成海啸。当然,对地球来说,由于地壳非常坚硬,这个恢复原状的过程相当缓慢。【比如,目前,加拿大东部偶然发生的地震,其实与一万多年前的最后一次冰河期的反弹有关】。南极洲及格陵兰积雪的融化也会有相同的影响,但过程将因温室效应而加速。
    ④帕特里克·吴还表示,冰层融化后,重新液化的水会引发海平面上升,增加海底所承受的重量,而这也可能对地层深处的板块造成影响。
    ⑤地壳可能比很多人想象得更敏感,之前已有很多事例证明了这一点,比如修建大坝后,大坝拦截而成的水库水量增加,引发地震。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火山专家阿兰·格拉比尼尔表示,当他发现加州海岸的气候变化与火山活动之间有关时,一开始还有些怀疑。可是,他到图书馆查阅资料进行研究后发现,在世界许多地方,特别是地中海地区,气候变化与火山活动的这种联系尤其明显。他说:“冰层融化,地壳的负载减轻,在压力的作用下,地壳下面的岩浆就更容易喷出来,这就是火山。”
    ⑥英国地质学家比尔·马奎尔在《新科学家》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也指出:“全世界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全球气候变化已经影响着地震、火山喷发和灾难性海底滑坡发生的频率。这种现象已经在地球历史上发生过多次,而且证据显示,它正再度发生。”

【问题】
    13、为什么说地震频发与地球变暖有关?(3分)
    答:
    14、语言的准确性是说明文最重要的特征之一。请从文中两处加点的词语中任选一处,写出它的表达效果。(2分)
    答:
    15、第③节画线的语句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有何作用。(2分)
    答:
    16、阅读链接材料并结合上文,在下列表格内容栏内写出你最想提出的问题(用中文),发一封E-mail给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地质学家帕特里克·吴。(信中不必写收件人姓名(称呼),不必写发件人姓名、日期。直接写提出的问题。)(3分)
    链接材料:东方网2006年11月26日消息:记者从江苏省地震局了解到,昨天晚上7:55左右,东台市部分地区发生ML4.0级(相当于里氏3.6级)的轻微地震。震中位于东台市境内的南沈灶镇及其周边的富安、富东等乡镇的部分地区,持续时间约30秒左右,发生地震区域的群众有轻微震感。截至记者发稿时,当地还没有接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收件人地址
Ptlhk@canada.com
     
地 震
 

【参考答案】
    13、因为①气候暖化直接导致冰帽融化,释放出在地壳中被抑制的压力,引发极端的地质事故,其中包括地震、海啸及火山喷发。②气候暖化,冰层融化造成海平面上升增加海底承受的重量,也可能对地层深处的板块造成影响。(2分)
    14、“接近”表明一立方米冰的重量不足,如不用表明只等于一吨,与事实不符。用“接近”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可能”表示“不是肯定如此”,句中用“可能”说明了海平面的上升,增加海底所承受的重量,对地层深处的板块造成的影响还没有完全确定。用“可能”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意思对即可,3分)
    15、举例子(1分),具体说明了由于地壳非常坚硬,两极厚冰层融化,地球恢复原状的过程相当缓慢。(2分)
    16、示例:我国江苏省东台市发生轻微地震是否与地球变暖有关?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