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虽小,但力大无比。

发布时间:2014年6月24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16021浏览:

【原文】
    蚂蚁虽小,但力大无比。
    ⑵一只小小的蚂蚁能把一颗米粒拖进蚁穴,如按你重比例计算,蚂蚁的力气相当于大象的60倍。蚂蚁为何有如此惊人的大力气?昆虫学家经过研究认为,这与肌肉的构造有直接的关系,肌肉产生力气与肌肉的粗细成正比,而与肌肉的长度无关。一只非洲大象的体重要比一只蚂蚁重一百多亿倍,而它的肌肉只比蚂蚁粗几百万倍,所以按体重比例计算,蚂蚁的力气当然要比大象大得多。
    ⑶蚂蚁不仅是大力士,而且还是赫赫有名的“外科医生”和杰出的“药剂师”。在南关洲圭亚那的印第安人部落里,当地的大夫做外科手术时,常用一种割叶蚁来进行伤口缝合。大夫先将病人的伤口对合,让割叶蚁咬住缝合。再剪下蚁身,留下的蚁头就成了最好的羊肠线。它把伤口缝合得紧密无缝,伤口愈合后不必拆线,可减少病人的痛苦。
    ⑷生物学家在对蚁穴的调查中发现,有一种红蚁能把采集到的跨尾花、紫罗兰、报春花的种子混合在一起,“配制”出一种奇效药品,经过尝试,能使人的舌尖麻木两三个小时,就像是打麻药针似的。
    ⑸①白蚁虽食木毁房,给人类带来灾难,但它又是出色的“地质勘探家”,可以帮助人类寻找矿产。②现代科学家对白蚁聚居的土堆进行光谱分析,发现土堆里有三十多种元素,其中最高的是硅和铝。③在沙漠里,科学家还发现白蚁常常深挖洞,找水源,经过化验,发现这种水中含有金属盐溶液。④因此,只要观察沙漠中的白蚁洞,就可以了解矿物的储量及其分布情况。⑤可见白蚁虽然对人类有害,但也有益。

【问题】
    17、本文是从以下三个方面说明蚂蚁的特异功能的。
    ①
    ②
    ③
    18、第⑵自然段采用了【    】和【    】的说明方法。
    19、第⑶自然段中“外科医生”和“药剂师”两处引号的作用是(    )
    A.标明行文中直接引用的话。
    B.标明需要着重论述的对象。
    C.标明具有特殊含义的词语。
    20、第⑷自然段中加点的“有一种”三个字能否删去?为什么?
    21、把第⑸自然段划分成三个层次。用“|”在句子序号间标出。
    ①②③④⑤

【参考答案】
    17、①力大无比(大力士)。②会缝合伤口和配制药剂(是"外科医生"和"药剂师"。③能帮助人类找矿(是"地质勘探家"。)
    18、列数字作比较
    19、C
    20、不能删。这三个字限制了红蚁的范围,使表达准确;删去,就成了所有的红蚁,与事实不符。
    21、①/②③④/⑤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