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从钱眼里窥人窥事

发布时间:2014年7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16406浏览:

【原文】
    莫从钱眼里窥人窥事
    古代最早的货币大概是没有“钱眼”的。据说那时以贝壳为币,后来,“至秦废贝行钱”。钱者,本是一种铲形的农具,可以用来交易,人们仿其形状铸为货币。后来,钱又慢慢地演变成了金属的圆饼,中间留个方形的小孔,即所谓“钱眼”。钱,为什么留个眼呢?有的说是为了铸造方便,有的说是为了便于穿成串儿携带。其说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从来没有一个人说过那是为了窥人窥事的。
    其实,古往今来从钱眼窥视世事者大有人在,只不过此类贪婪的行径往往只在暗处进行,不宜公开张扬,也不见诸文字就是了。
    从钱眼里望去,究竟能把世界看成什么样呢?
    西晋鲁褒在《钱神论》中概括得最绝妙:“钱之所在,危可使安,死可使活。钱之所去,贵可使贱,生可使杀。”一言以蔽之:金钱万能。俗语说,从门缝看去,把人瞧扁了。同样,从钱眼望去,也能把事情的真面目歪曲了。一经从钱眼望去,钱就在这些变化中起了“通神”的决定作用了。清人张廷的《息影偶谈·卷四》也有一个钱眼窥人的故事,颇有趣味。张循王是南宋抗金名将,应该说对国家、民族是有贡献的,但因其为人极为贪财重物,惯于钱眼窥事,因而声名狼藉。尽管他爵高位显,重权在握,但也有人敢在大庭广众之下出他的洋相,足见人们对贪婪之徒的鄙视。
    现在的钱,无论纸币,硬币,均无钱眼了,但张循王之类钱眼窥事者并未绝迹。这种人应时刻当心,说不定哪天当众出丑。当然,如果仅仅是出丑还是小事,倘若因此而获罪,再牵涉到生杀,那么,再有钱也是无济于事了。厦门走私大案中的主角赖昌星,虽然以金钱逞一时之雄,然而中将因钱眼窥事而被历史绳之以法。须知,今天已不是“钱能通神”的时代了。

【问题】
    27.从本文作者论述的内容来看,“钱眼”的作用可概括三种,这作用是:(3分)
    ①.
    ②.
    ③.
    28.本文作者所论述的中心论点是什么?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出来。(2分)
    答:
    29.请概括出本文所运用的事实论据,并简要分析它们的作用。(3分)
    ①.论据:
    ②.论据:
    作用:
    30.本文最后两段所运用的论证方法主要是【    】和【    】。(2分)
    31.从议论文的角度来分析,本文的写作特点是什么?(2分)
    答:
    32.试从社会现实中再举一个例子,来证明本文所论述的中心论点。(2分)
    答:

【参考答案】
    27.①.为了铸造的方便
    ②.便于穿成串儿携带
    ③.从钱眼里窥视世事
    28.莫从钱眼里窥人窥事
    29.①.张循王从钱眼里窥人的故事。
    ②.赖昌星因钱眼里窥事而被绳之以法之事。
    作用:这两个事例都充分证明了“钱眼里窥事”的可悲的下场。从而证明了“莫从钱眼里窥人窥事”的论点。
    30.道理论证
    举例论证
    31.以小见大,又形象到抽象
    32.例如:国家高级干部成克杰行贿受贿案,或者著名影视演员刘晓庆偷税漏税案,或者陈良宇贪污腐败,侵吞社保资金案等等,最终都被绳之以法,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