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诗话

发布时间:2014年7月11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16455浏览:

【原文】
    语文诗话
    ⑴语文的实质是什么?有人认为语文的实质是工具性。我认为,这种观点是片面的,它忽视了语文功能的多样性。在日常生活中,每个正常的人都能很熟练地进行语言交流,甚至有明显语法错误的表达也不影响双方的交流。我认为,语文的产生、发展决定了语文的浅层表达是生活实践,具有工具性;高层次表达则是精神万象,具有精神性。
    ⑵我想,语文应该是热爱。没有一颗对生活炽热的心,怎会有“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热烈浪漫?没有对祖国山水、人文风情的痴迷神往,怎会有“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的拳拳诗情?怎会有“采取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陶醉?……
    ⑶热爱生活,热爱山川风物,更应该热爱我们人自己,爱亲、爱友、爱人、便会有诗情,便会有语文。
    ⑷“近乡情更切,不敢问来人”,关爱亲人反使诗情更怯生;“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友情因诗句而彼此拉近;“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寂寞因诗句而得以慰藉;“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诗情因友情而更酣畅;“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多少萍水相逢的人因此而更具人文关怀……
    ⑸语文不仅表达着热爱,悠悠千古、浩瀚的文学海洋,更浮涌着多少忧愁、郁闷甚至或是猛呼抗争。
    ⑹屈原忧愁悲思而抒《离骚》,愤懑情极乃发《天问》;东坡遭贬、壮志未酬而唱“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稼轩胡虏未灭而叹“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陈涉苦难深重怒呼“王候将相宁有种乎?”天祥临危不惧而发“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岳飞精忠报国而歌“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⑺古今中外,灿烂的文学长卷都缀满一个个“情”字,但也不乏冷静理性。
    ⑻陶渊明“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折射出冷静的人生选择;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道出政治家的深重责任感;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已经挣脱并超越了自己的苦难,显露出普渡众生的情怀;毛泽东“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更是一代伟人对饱经沧桑的神州大地的历史性洪钟巨响……
    ⑼“我以我的歌感动上帝/感动遥远的大海”。泰戈尔沉沉的喉音唱出的诗感动着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用语文书写你的心灵,便是你自己的呢喃情话,同时也感动了——你、我、他。(选自《经典散文》)

【问题】
    11、本文阐述的主要观点是什么?(3分)(不超过15字)
    12、作者认为“语文”的诗意诗情体现在哪些方面?(3分)
    13、第⑵段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和第⑻段中的“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均出自陶渊明《饮酒诗》。从全文看,作者引用这两句诗分别是从什么角度来阐释语文的。(4分)
    14、选文中陶渊明和毛泽东的例子能不能颠倒先后顺序?为什么?(5分)
    15、选文中,作者认为语文是热爱,是忧愁,是郁闷,是抗争,你认为语文是什么?请结合你的语文学习实际或生活实际简单谈谈。(5分)

【参考答案】
    11、语文具有工具性更具有精神性/语文的高层次表达具有精神性/语文具有情感性和理性
    12、体现在对生活、自然、人生的热爱,特别是表达了人生的多种情于理。
    13、(1)语文应该是热爱。
    (2)语文不乏冷静理性。
    14、不能,本段的四个事例是为了阐述上段古今中外的文学长卷不乏冷静理性的,陶渊明照应“古”,毛泽东照应“今”。
    15、提出观点,结合实际进行简单陈述才能得满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