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壶

发布时间:2014年7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16465浏览:

【原文】
    茶壶
    从前有一个骄傲的茶壶,它因为自己是瓷做的而感到骄傲,它因为有长壶嘴和大把手而感到骄傲。它前后都有东西;壶嘴在前,把手在后,它老是不离口的就是这两样东西。但是它不提它的壶盖,因为壶盖裂开了,用钉子钉好,毛病很多,我们可不爱谈自己的毛病——不过别人会谈。杯子、奶油盅、糖缸——说实在的是整套茶具——对壶盖的毛病想得更多,谈它比谈完好的把手和漂亮的壶嘴更多。茶壶知道这一点。
    “我知道它们,”它心里说,“我也知道我的缺点,我认为,我知道自己的缺点就是我的谦虚,我的谦逊。我们全都有不少缺点,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有优点。杯子有把手,糖缸有盖子,但是自然,我两样都有,而且我还多一样,这一样它们永远不会有,那就是我有一个壶嘴,这就使我成为茶桌上的女王。糖缸和奶油盅被允许成为甜食的仆从,但我是发号施令的,是主宰。我赐福给干渴的人类。在我里面,中国茶叶给予无味的开水香气。”
    茶壶在它的青春时期就是这样讲话的。它站在准备好茶点的桌上,被最娇嫩的手拿起来。但是那只最娇嫩的手却非常笨拙。茶壶落了下来,壶嘴断了,把手断了;盖子就不必再提,关于它已经说得够了。茶壶昏倒在地,开水从它里面流了出来。它受到了巨大打击,但最糟糕的是大家笑它——却不去笑那只笨拙的手。
    “我将永远忘不了这件事!”茶壶后来回想往事时说,“他们把我叫做破烂,扔在一个角落,第二天给了一个讨饭的女人。我降为贫民,里外都无话可说,但我在那里日子却好起来了。一下子变了个样。它们把泥土装到我里面,对于一个茶壶来说,那无疑是给埋葬,但是他们在这泥土里种下一个花的球茎。谁把它种在那里,谁把它给了我,我都不知道;但是它被种在那里了,代替了中国茶叶和开水、断掉了的把手和壶嘴。球茎躺在泥土里,躺在我的里面,它变成了我的心,我的活着的心,一样我以前从未有过的东西。我有了生命;我有了力量;我的脉搏跳动了。球茎发了芽;思想和感觉产生了并开成花。我看到它,我支承着它,我在它的美中忘记了自己。为了别人而忘掉自己是一件幸福的事!”
    “它没有感谢我,它甚至没有想到过我——人人欣赏它,称赞它。这使我感到非常高兴;这一定使它更为高兴得多!”
    “有一天我听到他们说,它应该有一个更好的花盆。他们把我敲成两半——那真痛啊——花被放进一个好得多的花盆;接着他们把我扔到外面院子里,我躺在那里就是一堆陶瓷碎片。但是我有我的记忆;那是我永远不能失去的!”

【问题】
    18.茶壶有什么优缺点,它是怎样看待自己的优缺点的?(2分)
    19.茶壶是怎样看待自己和奶油、糖缸的地位的?(2分)
    20.你怎样理解“我赐福给干渴的人类。在我里面,中国茶叶给予无味的开水香气”这两句话的含义。(2分)
    21.茶壶说“我将永远忘不了这件事”是指的哪件事?(1分)
    22.茶壶说的“但我的日子却好起来了”是什么意思?请用简洁的语句说明。(2分)
    23.为什么说“为了别人而忘掉自己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2分)
    24.“但是我有我的记忆”中的“记忆”是指什么?(2分)
    25.茶壶的经历和变化给了你怎样的启迪?(2分)

【参考答案】
    18.为有长壶嘴和大把手而骄傲,却避口不谈裂开的壶嘴。
    19.认为自己是主宰,他们是仆从。
    20.因为要先从壶嘴里倒水,在茶壶里茶叶得以释放出味道。这是茶壶对自己作用的一种骄傲的说法。
    21.茶壶落了下来,壶嘴断了,把手断了,盖子就不必再提,且大家都笑它,而不笑笨拙的手。22.贫民在它里面装进泥土,种上了球茎,开出了花,茶壶感觉自己有了生命和力量。
    23.为别人奉献自己的力量,在别人受到赞美的时候,自己也感觉到了成就感和幸福感。
    24.自己为球茎的发芽、开花提供了空间,并使它受到赞美。
    25.为人不能骄傲自大,而应多为他人着想,为他人作贡献,而不要去在乎浮名虚利。(能答出前三句即可算对)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