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觉得这种状况非常可恼,心里一生气,不知道从哪里抓过来一把

发布时间:2014年7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16466浏览:

【原文】
    他觉得这种状况非常可恼,心里一生气,不知道从哪里抓过来一把大板斧,朝着眼前的混沌用力这么一挥,只听得一声霹雳巨响,大混沌忽然破裂。其中有些轻而清的东西,冉冉上升,变成天;另外有些重而浊的东西,沉沉下降,变成地。——当初是混沌不分的天地,就这样给盘古斧一挥,划分开了。
    ……他实在也需要休息,终于倒下了。
    就在这时候,他周身突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口里呼出的气变成风和云,他的声音变成轰隆的雷霆,他的一只眼睛变成太阳,另一只眼睛变成月亮,他的手足和身躯变成大地的四极和五方的名山,他的血液变成江河,他的筋脉变成道路,他的肌肉变成田土,他的头发变成天上的星星,他浑身的汗毛变成花草树木,他的牙齿、骨头、骨髓等,也都变成闪光的金属、坚硬的石头、温润的宝玉,就是那最没有用处的身上出的汗,也变成清露和甘霖。

【问题】
    7.本文用得最多的一种修辞方法是(    )
    A.比喻
    B.拟人
    C.排比
    D.对比
    8.本文所要表达的主要意思是(    )
    A.记叙盘古用斧头劈开了天地。
    B.表现了盘古的神通广大。
    C.表现了盘古的变化很多。
    D.记叙了盘古是怎样死去的。
    9.下面对本文的分析错误的一项是(    )
    A.本文是一篇童话故事,它主要说明了古代劳动人民对自然起源的理解。
    B.第三节的描写主要表现了盘古用他的整个身体使这新诞生的宇宙丰富而美丽。
    C.作者想象丰富,并运用了多种修辞方法,所以读来形象生动,饶有趣味。
    D.“他口里呼出的气变成风和云”一句没有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
    10.下面给上文拟的标题最合适的一个是(    )
    A.盘古利斧破混沌B.盘古舍身化宇宙C.盘古顶天立地D.盘古开天辟地

【参考答案】
    7.C
    8.A
    9.A
    10.D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