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与上海有特殊的情缘,他曾在1922年两次到访上海,前一

发布时间:2014年7月2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16689浏览:

【原文】
    爱因斯坦与上海有特殊的情缘,他曾在1922年两次到访上海,前一次他踏上堤岸就获悉自己得到诺贝尔物理奖的消息;后一次他在福州路工部局礼堂演讲“相对论”,这两次抵沪,他都入住在理查饭店,即今天外滩的浦江饭店。
    为了纪念这份特殊情缘,让更多市民感受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2008年6月,高达2.8米的爱因斯坦雕像(见下图)在上海城市雕塑中心揭幕。按原计划,这尊雕像将安放在上海的摸一个地方。当时有媒体称“爱因斯坦,这个全世界最聪明的‘大脑’,从此常住上海”。谁也没有想到,6年过去了,由于种种原因,这尊雕像至今仍存放在上海城市雕塑中心。此事引发了上海市民的热议。

 

 

【问题】
    24.假设可以在以下地点安放爱因斯坦雕像,你会选择哪一处?请简述理由。(4分)
    A.南京路步行街
    B.外滩街心花园
    C.东方绿舟智慧大道
    D.陆家嘴金融区
    选择:【    】
    理由:【    】
    25.请你为爱因斯坦雕像拟一个恰当的名字。(3分)
    26.如果还要在这尊雕像底座上写一段简要说明,以下不必写入的两项内容是【    】(4分)
    A.雕像设计者和立像时间、单位
    B.爱因斯坦的生平事迹
    C.爱因斯坦生卒年份
    D.爱因斯坦与上海的情缘
    E.雕像四周的环境特点
    F.爱因斯坦的主要贡献

【参考答案】
    24.(4分)
    答案示例1:选B
    爱因斯坦曾入住外滩浦江饭店,雕像安放在外滩街心花园,有利于市民和游客走近历史人物曾经生活过的空间,感受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4分)
    答案示例2:选A
    南京路步行街靠近外滩,游人众多,雕像安放于此,有利于更多的市民和游客了解爱因斯坦与上海的情缘。(2分)
    答案示例3:选C
    东方绿舟智慧大道本身就有许多名人雕像,将爱因斯坦雕像安放于此,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意识,激发探索精神。(2分)
    答案示例4:选D
    陆家嘴金融区与浦江饭店隔江相望,是众多金融界精英汇集之所,将雕像安放于此,有利于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发挥聪明才智。(2分)
    25.(3分)最聪明的头脑(“相对论”之父)
    26.(4分)B(2分)
    E(2分)
 

顶一下
113
86.9%
踩一下
17
13.1%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