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恩塔①

发布时间:2014年8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30日作者:[明]张岱文章ID:16779浏览:

【原文】
    报恩塔①
    [明]张岱
    中国之大古董,永乐之大窑器②,则报恩塔是也。报恩塔成于永乐初年,非成祖开国之精神、开国之物力、开国之功令,其胆智才略足以吞吐此塔者,不能成焉。
    塔上下金刚佛像千百亿金身。一金身,琉璃砖十数块凑砌成之,其衣褶不爽分,其面目不爽毫,其须眉不爽忽,斗榫合缝③,信属鬼工。闻烧成时,具三塔相,成其一,埋其二,编号识④之。【今塔上损砖一块,以字号报工部⑤,发一砖补之,如生成焉。】
    夜必灯,岁费油若干斛。天日高霁,霏霏霭霭,摇摇曳曳,有光怪出其上,如香烟缭绕,半日【方】散。永乐时,海外夷蛮重译⑥至者百有余国,见报恩塔,必顶礼赞叹而【去】,谓四大部洲所无也。
    (选自《陶庵梦忆》)
    [注释]①报恩塔:在南京中华门外报恩寺内,始建于三国,明成祖永乐十年重建,后毁于战火。②窑器:陶瓷器具。③斗榫(sǔn)合缝:形容榫头和卯眼非常适合,不露缝隙。④识:标记。⑤工部:指掌管工程建筑的衙门。⑥重译:言语不通需辗转翻译。

【问题】
    9.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4分)
    (1)则报恩塔【是】也【    】
    (2)【闻】烧成时【    】
    (3)半日【方】散【    】
    (4)必顶礼赞叹而【去】【    】
    10.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句子。(4分)
    今塔上损砖一块,以字号报工部,发一砖补之,如生成焉。
    【    】
    11.学校文学社为正在重建的报恩塔征集对联,请结合文章内容对出下联。(3分)
    上联:造大窑器堪称奇迹
    下联:【    】

【参考答案】
    9.(4分)(1)这
    (2)听说
    (3)方才
    (4)离开(每空1分)
    10.(4分)现在塔上损坏了一块砖,把砖的字号报给工部,工部下发一块砖来替补它,像当初就砌在那里一样。
    11.(3分)示例:成一金身信属鬼工
 

顶一下
15
46.9%
踩一下
17
53.1%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