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色苍茫,天上出现了星星,悬崖下面的大地越来越暗。这时,树

发布时间:2014年8月16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17161浏览:

【原文】
    暮色苍茫,天上出现了星星,悬崖下面的大地越来越暗。这时,树林里有一道手电光照来照去。我听到了杰利和我父亲的声音!父亲的手电光照着我。“下来吧,孩子,”他带着安慰的口气说,“晚饭做好了。”
    “我下不去!”我哭着说,“我会掉下去,我会摔死的!”
    “听我说吧,”我父亲说,“不要想着距离有多远。你只要想着你是在走一小步。你能办得到的。眼睛看着我电筒的光照着的地方,你能看见石架下面那块岩石吗?”
    我慢慢地把身体移过去。“看见了。”我说。
    “好,”他对我说,“现在你把左脚踏到那块岩石上,不要担心下一步。听我的话。”
    这似乎能办得到。我小心翼翼地伸出左脚去探那块岩石,而且踩到了它。我顿时有了信心。“很好,”我父亲叫道,“现在移动右脚,把它移到右边稍低一点的地方,那里有另外一个落脚点。”我又照着做了。我的信心大增。“我能办得到的。”我想。
    我每次只移动一小步,慢慢爬下悬崖。最后,我一脚踩在崖下的岩石上,投入了父亲强壮的手臂中。我先是啜泣了一会儿,然后,我产生了一种巨大的成就感。这是我永远忘不了的经历。

【问题】
    11.文段主要采用了什么写作方法?有什么作用?(3分)
    12.所选语段两次写到哭泣,所表达的情感是否一样?请写出两次哭泣的不同情感。
    13.选段最后一句中“永远忘不了的经验”指的是什么?(3分)
    14.用简要的文字概括这几段文字的主要内容。(3分)
    15.由“我”的经验中你体会到了面对困难应该怎么办吗?请谈谈你的感受。(3分)

【参考答案】
    11.心理描写    具体生动地写出了我在征服悬崖的过程中,由最初的毫无信心到信心萌发直至最后信心大增的变化过程。
    12.恐惧,伤心;历险的余悸、脱险的欢悦、被抛在石架上的委屈,对父亲的感激,还有凭自己努力战胜困难的全新感觉。
    13.不要想着远在下面的岩石,而要着眼于那最初的小小的一步,走了这一步后再走下一步,直到抵达我要到的地方。遇到困难也是如此。
    14.写我在父亲的引导下,努力克服困难,最终脱险的经历。
    15.略
 

顶一下
2
10.5%
踩一下
17
89.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