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绘堂记

发布时间:2014年8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0日作者:(宋)苏轼文章ID:17295浏览:

【原文】
    宝绘堂记
    (宋)苏轼
    君子可以寓意于物,而不可以留意于物。寓意于物,虽微物足以为乐,虽尤物不足以为病。留意于物,虽微物足以为病,虽尤物不足以为乐。老子曰:“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田猎令人心发狂。”然圣人未尝废此四者,亦聊以寓意焉耳。刘备之雄才也,而好结髦。嵇康之达也,而好锻炼①。阮孚之放也,而好蜡屐。此岂有声色臭味也哉,而乐之终身不厌。
    凡物之可喜,足以悦人而不足以移人者,莫若书与画。【然至其留意而不释,则其祸有不可胜言者】。钟繇至以此呕血发冢,宋孝武、王僧虔至以此相忌,……皆以儿戏害其国,凶其身。此留意之祸也。
    始吾少时,尝好此二者,家之所有,惟恐其失之;【人之所有,惟恐其不吾予也】。既而自笑曰:吾薄富贵而厚于书,轻死生而重于画,岂不颠倒错缪失其本心也哉?自是不复好。见可喜者虽时复蓄之,然为人取去,亦不复惜也。譬之烟云之过眼,百鸟之感耳,岂不欣然接之,然去而不复念也。于是乎二物者常为吾乐,而不能为吾病。
    驸马都尉王君晋卿虽在戚里,而其被服礼义,学问诗书,常与寒士角。平居攘去膏粱,屏远声色,而从事于书画。作宝绘堂于私第之东,以蓄其所有,而求文以为记。恐其不幸而类吾少时之所好,故以是告之,庶几全其乐而远其病也。熙宁十年七月二十二日记。
    (本文有删节)
    [注]①锻炼:打铁。

【问题】
    17.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虽尤物不足以为病    病:祸害。
    B.然去而不复念也    去:归去。
    C.常与寒士角    角:较量。
    D.以蓄其所有    蓄:收藏。
    18.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不同的一组是
    A.皆【以】儿戏害其国    几【以】捕系死
    B.轻死生【而】重于画    不患贫【而】患不安
    C.然【为】人取去君【为】我呼入
    D.譬之烟云【之】过眼不知东方【之】既白
    19.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用法与其他三项不同的一项是
    A.足以【悦】人而不足以移人者
    B.【凶】其身
    C.吾【薄】富贵而厚于书
    D.庶几【全】其乐而远其病也
    20、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本文构思极具特色。作为记文,作者不从宝绘堂的建筑、景物着眼,而先以论点开篇,直到文末交代为宝绘堂作记之事,可谓别开生面。
    B.本文层次清晰,论证严密。先讲道理,再引历史人物正反论证,后又以个人经历佐证,紧扣可“寓意于物”而不可“留意于物”这个中心展开论述。
    C.本文以散句为主,兼用对偶、排比句式,整散交错,颇具气势;而比喻、用典等方法的运用,使文章言简意丰,文采斐然。
    D.本文用老子之言,说明五色、五音、五味、田猎等可使人得到感官上的享受,但不能沉溺其中。圣人并未废此四者,也未“发狂”,就是这个道理。
    21.把文中画线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6分)
    (1)然至其留意而不释,则其祸有不可胜言者。(3分)
    (2)人之所有,惟恐其不吾予也。(3分)

【参考答案】
    17.B
    18.C
    19.C
    20.D
    21.(1)但是到了沉溺(书画)而不能舍弃(的地步),那么这祸害将难以说尽。
    (2)别人拥有的(书画),只担心他们不肯给我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