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将军广者,陇西成纪人也,家世世受射。从军击胡,用善骑射,

发布时间:2014年8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17426浏览:

【原文】
    李将军广者,陇西成纪人也,家世世受射。从军击胡,用善骑射,杀首虏多;从太尉亚夫击吴楚军,取旗,显功名昌邑下,以力战为名。匈奴大入上郡,有数千骑。广之百骑皆大恐,欲驰还走。广曰:“吾去大军数十里,今如此以百骑走,匈奴追射我立尽。今我留,匈奴必以我为大军之诱,必不敢击我。”广令诸骑曰:“前!”前未到匈奴陈二里所,止,解鞍,令士皆纵马卧。是时会暮,胡兵终怪之,不敢击。夜半时,引兵而去。广居右北平,匈奴闻之,号曰“汉之飞将军”,避之数岁,不敢入右北平。广廉,得赏赐辄分其麾下,饮食与士共之。终广之身,家无余财,终不言家产事。广讷口少言,专以射为戏,竟死。广之将兵,乏绝之处,见水,士卒不尽饮,广不近水;士卒不尽食,广不尝食。宽缓不苛,士以此爱乐为用。后从大将军青击匈奴,既出塞,出东道。军亡导,或失道,后大将军。青欲上书报天子军曲折。广曰:“诸校尉无罪,乃我自失道。”至莫府,广谓其麾下曰:“广结发与匈奴大小七十余战,今幸从大将军出接单于兵,而大将军又徙广部行回远,而又迷失道,岂非天哉!且广年六十余矣,终不能复对刀笔之吏。”遂引刀自刭。广军士大夫一军皆哭。百姓闻之,无老壮皆为垂涕。太史公曰:“《传》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其李将军之谓也?余睹李将军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辞。及死之日,天下知与不知,皆为尽哀。彼其忠实心诚信于士大夫也?谚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虽小,可以谕大也。”

【问题】
    1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的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A.专以射为戏,竟死竟死:竟然因此而死。
    B.广之将兵,乏绝之处,见水将兵:将军和士兵。
    C.青欲上书报天子军曲折曲折:指行军的弯曲道路。
    D.广结发与匈奴大小七十余战结发:指刚成年的时候。
    1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和用法不相同的一组是
    A.今如此以百骑走,匈奴追射我立尽今以钟磬置水中,虽大风浪不能鸣也
    B.是时会暮,胡兵终怪之会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
    C.既出塞,出东道始皇既没,余威震于殊俗
    D.百姓闻之,无老壮皆为垂涕事无大小,悉以咨之,然后施行
    13.对下列各句中“之”字称代内容的说明,不正确的一项是
    A.是时会暮,胡兵终怪之称代前文的(广军)“解鞍”、“士皆纵马卧”。
    B.避之数岁,不敢入右北平称代前文的“(李)广”。
    C.饮食与士共之称代前文的“赏赐”。
    D.百姓闻之,无老壮皆为垂涕称代前文的(李)广“遂引刀自刭”。
    14.下列句子分别编为四组,全都表明李广对待部下“宽缓不苛”的一组是
    ①解鞍,令士皆纵马卧②得赏赐辄分其麾下
    ③专以射为戏④士卒不尽食,广不尝食
    ⑤诸校尉无罪,乃我自失道⑥广军士大夫一军皆哭
    A.①③④
    B.①⑤⑥
    C.②③⑥
    D.②④⑤
    15.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李广为行伍出身,家中世世传授射箭之法,因而骑射精熟,骁勇善战。曾在抗击匈奴是杀立功,并在平定吴楚军时,攻营拔寨,建立卓越功勋。
    B.李广不仅武艺高强,而且足智多谋。他面对匈奴数千骑兵,沉着镇定,巧用疑兵之计,使敌军不敢贸然追击,而自己的小部队则安然得以保全。
    C.李广不善言辞,少言寡语,而又廉洁自律,重义轻财。他屡建战功,威震匈奴,常有增加财富的机会,但却终身没有多余的财物,也从不以家产为念。
    D.李广作为主将,部队失去向导而迷失道路,他勇于承担过错。面对处罚,他认为自己已经年老,无力再请刀笔之吏为自己辩护,于是引刀自刭。
    16.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5分)
    (1)其李将军之谓也?
    (2)及死之日,天下知与不知,皆为尽哀。

【参考答案】
    11、D
    12、A
    13、C
    14、D
    15、D
    16、(1)“大概是说李将军的吧?”或“大概说的是李将军吧?”
    (2)到死的时候,天下熟知和不熟知他的人,都为他竭尽哀悼。
 

顶一下
1
25%
踩一下
3
7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