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乐器的角度看,声音好当然是第一位的。但关键是,怎样的琵琶

发布时间:2014年8月3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17530浏览:

【原文】
    从乐器的角度看,声音好当然是第一位的。但关键是,怎样的琵琶声音才算好呢?这就像问上等巧克力的味道,实在是个用语言和文字难以表述的问题。不过办法总是有的,直接、正面的回答不上来,可以用间接、侧面的,最现成而著名的答案是白居易在其名篇《琵琶行》中的那句“大珠小珠落玉盘”。然而,即便是专业琵琶界,有谁真听到过珍珠落在玉盘里的声音呢?再说,就算有人真听到过,多半也会失望的,因为“珠落玉盘”所发出的压根就不是“乐音”。那么为什么一千多年来,人们不但认可而且还无数次地引用这句话呢?我想它至少说出了琵琶在发音上的三个要点:颗粒状的发音形态;弹拨乐器而具有某些打击乐器的发音效果;声音上要具备珠和玉的美学品质。
    我国历来把“珠”和“玉”视为“珍宝”,或者说它们是中国人“美的理想”。在大自然中,很少有接近球形正圆体的天成之物,而“珠”能接近正圆体,这恐怕是珠能引起美感的原因之一,所谓“物以稀为贵”。也正因为如此,所以越接近正圆体的珠就越珍贵,称为“走盘珠”,其可贵即在浑圆与饱满。而“玉”则致密、细腻,是一种“温润而有光泽的美石”,握在手里还有一种沉甸甸的分量感,这里“温”“润”“泽”都带有三点水,这使人联想起悦耳的“乐音”有“水灵灵”的特性。其实珠也是一种美石——珍珠贝的“结石”,它与玉都有一种光彩,这光彩粗看并不“耀眼”、“逼人”,但细察则“绚烂之极”,即所谓东方人的含蓄之美。说“在声音上要具备珠与玉的美学品质”,具体地也是笨拙地说,就是声音要具有圆润、饱满、结实、细腻、有分量、有光泽、水灵灵等性质。把一类事物的特性比附到另一类不同的事物上去,或者说把一种感官对象的性质移到另一种感官对象上去,这在修辞学上叫“通感”或“移觉”。例如,用“高”“低”和“明亮”“甘甜”来称呼和形容声音。事实上作为听觉对象的声音,并不具有空间上的高低位置以及视觉对象和味觉对象才有的明亮、甘甜的性质,之所以这样来称呼和形容,就是“通感”的原理在起作用。
    用“珠落玉盘”来描述琵琶的声音,浅层是“比喻”以“拟声”,深层是“通感”以“会意”。它不但在制作上,同时也在演奏上为琵琶的基本音质作了“指归”——“珠玉之美”。这话也许反过来说更有力,在中国的民族乐器中,其发音最具珠玉之美的,是琵琶。
    其实,单从制作上来要求好的琵琶声音,历来也是有正面、直接而具体的标准的,那就是行话所说的:“尖”,指高音区的发音明亮;“堂”,指低音区的发音洪亮;“松”,指按弹时发音灵敏,余音强而长;“脆”,指发音清脆;“爆”,指发音坚实而有分量。但由于这五条标准由来已久,可见它们是针对“丝弦琵琶”而言的,因为“钢弦琵琶”只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40多年的事。中国传统的琵琶音乐,文曲讲究余韵,武曲注重声势。因丝弦张力小的缘故,也许在“余韵”和“声势”方面往往会感到不足,所以提出了从字面上看有点矫枉过正的五项标准,尤其是那个“尖”字,越来越难以使人认可,故已有人把它改为“亮”了。但对钢弦琵琶而言,这五条标准怕的不是做不到,而是过了头。所以能把“尖、堂、松、脆、爆”这五条标准结合“珠玉之美”这一条来综合考察,对怎样的琵琶声音才算好的理解,应该是有裨益的。

【问题和答案】
    7、下面各项陈述中,最能说明“通感”特征的一项是
    A、弹拨乐器而具有某些打击乐器的发音效果。
    B、玉使人联想起悦耳的“乐音”有“水灵灵”的特性。
    C、珠与玉的光彩,有着东方人的含蓄之美。
    D、在中国民族乐器中,琵琶最具珠玉之美。
    答案:B。原文中对“通感”有明确的解释“把一类事物的特性比附到另一类不同的事物上去,或者说把一种感官对象的性质移到另一种感官对象上去”。因此参照此解释进行判断,只有B项才符合特征,是听觉与视觉形象的沟通。
    8、下面对“珠落玉盘”用来形窖琵琶声能引起美感的原因解释,不当的一项是
    A、珠是接近球形正圆体的天成之物,玉是温润而有光泽的美石。
    B、珠和玉的光彩粗看并不“耀眼”、“逼人”,但细察则“绚烂之极”。
    C、人们把空间上的高低位置以及视觉对象和味觉对象转移到琵琶声上。
    D、浅层是“比喻”以“拟声”,深层是“通感”以“会意”。
    答案:C。原文中有一段文字这样说“事实上作为听觉对象的声音,并不具有空间上的高低位置以及视觉对象和味觉对象才有的明亮、甘甜的性质,之所以这样来称呼和形容,就是“通感”的原理在起作用”。这些文字说明通感原理作用的结果使人们用空间上的高低位置以及视觉对象和味觉来形容声音,并不专指琵琶声,也不能说明琵琶声引起人们美感的原因。
    9、文章开头说难以正面、直接回咎什么样的瑟琶声是好的,但最后一段叉说历来有正面、直接而具体的标准,下面对此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A、起到先抑后扬的作用,从而强调“五字标准”的长处。
    B、起到以退为进的作用,从而强调“五字标准”的缺陷。
    C、起到正反对比的作用,能够说明“五字标准”的优点。
    D、起到前后比较的作用,能够说明“五字标准”的局限。
    答案:D。这道题目解答的关键是注意四个选项中的不同点。先看各项前半句中“先抑后扬”“以退为进”“正反对比”“前后比较”的说法,思考全文的内容联系,可以排除“先抑后扬”“以退为进”,因为作者对于在最后一段文字中所引用的“五字标准”并不赞同。“正反对比”的说法也不合理。再看后半句“五字标准的长处”“五字标准的缺陷”“五字标准的优点”“五字标准的局限”,对照文章中“矫枉过正”“越来越难以使人认可”“过了头”等词语,可知作者对这“五字标准”并不认可。故选D。
    10、根据全文内容,下面说法不恰当的一项是
    A、如果从“乐音“的角度考虑,以“大珠小珠落玉盘”形容琵琶声并不合适。
    B、浑圆之珠,温润之玉,光彩绚烂,给人以美感,成为中国人“美的理想”。
    C、中国传统的琵琶音乐,文曲讲究余韵,武曲注重声势,故而最具珠玉之美。
    D、与丝弦琵琶相比,钢弦琵琶发音更“尖”、更“脆”,余音更长,声势更大。
    答案:C。原文“中国传统的琵琶音乐,文曲讲究余韵,武曲注重声势”用以说明“五字标准”的不足。
    点评:本段文字阅读四道题目涉及概念(通感)的理解、句子间逻辑联系的把握、作者态度的判断及文章内容的理解等能力要求。既注重对原文的理解与把握,重视基本阅读能力,又有一定的灵活性。题目的设置应该说是成功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