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濂,字仲德,浦江人。其家累世同居,凡三百年。郑氏家法,代

发布时间:2014年9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17661浏览:

【原文】
    郑濂,字仲德,浦江人。其家累世同居,凡三百年。郑氏家法,代以一人主家政。濂受
    知于太祖,昆弟由是显。濂诣京师,太祖问治家长久之道;赐之果,濂拜赐怀归,剖分家人。帝闻嘉叹,欲官之,以老辞。时富室多以罪倾宗,而郑氏数千指独完。会有诉郑氏交通者,吏捕之,兄弟六人争欲行,濂弟湜竞往。时濂在京师,迎谓曰:“吾居长,当任罪。”湜曰:“兄年老,吾自往辩。”二人争入狱。太祖召见曰:“有人如此,肯从人为逆耶?”宥之,立擢湜为左参议,命举所知。湜举同郡王应等五人,皆授参议。湜,字仲持,居官有政声。南靖民为乱,诖误者数百家,湜言于诸将,尽释免。居一岁,入觐,卒子京。十九年,濂坐事当逮,从弟洧曰:“吾家称义门,先世有兄代弟死者,吾可不代兄死乎?”诣吏自诬服,斩于市。洧,字仲宗,受业于宋濂,有学行,乡人哀之,私谥贞义处士。濂卒,弟渶继。二十六年,东宫缺官,命廷里举孝弟敦行者,众以郑氏对。太祖曰:“其里王氏亦仿郑氏家法。”乃征两家子弟年三十上者,悉赴京,根濂弟济与王懃为春坊左、右庶子。后又征濂弟沂,自白衣擢礼部尚书,年余,致仕。【永乐元年入朝,留为故官。未几,复谢去】。他得官者复数人,郑氏愈显。初,渶尝仕元为浙江行省宣使,主家政数年。建文帝表其门,渶朝谢,御书“孝义家”三字赐之。燕兵既入,有告建文帝匿其家者,遣人索之。渶家厅事中,列十大柜,五贮经史,五贮兵器备不虞。【使者至,所发皆经史,置其半不启,乃免于祸,人以为至行所感云】。成化十年,有司奏郑永朝世敦行义,复旌以孝义之门。自文融至渶,皆以笃行著。文融著《家范》三卷,凡五十八则,子钦增七十则,从子铉又增九十二则,至濂弟涛与从弟泳、澳、湜,白于兄濂、源,共相损益,定为一百六十八则,刊行焉。(节选自《明史·郑濂传》)

【问题和答案】
    8.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而郑氏数千指独完    完:灭亡。
    B.吾居长,当任罪    任:承担。
    C.宥之,立握得为左参议    宥:宽恕。
    D.居一岁,入觐,卒于京    觐:拜见。
    答案:A
    考点:常见文言实词的用法
    解析:完,根据上下文语境应为“保全”。
    9.以下各组句子中,全都表明郑波全家“孝弟敦行”的一组是
    ①濂拜赐怀归,剖分家人
    ②兄年老,吾自往辩
    ③有人如此,肯从人为逆耶
    ④湜,宇仲持,居宫有政声
    ⑤诣吏自诬服,斩于市
    ⑥他得官者复数人
    A①②⑤
    B.①③④
    C.②④③
    D.③⑤⑥
    答案:A
    考点:文意的分析与概括
    解析:组合题用排除法,排除④说的是湜的为官功绩,不属于“孝弟敦行”;再排除⑥说的是郑氏愈显。也不属于“孝弟敦行”。
    10.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A.郑源是浦江人,其家世世代代共同居住,有很好家声。他深受皇上赏识,其兄弟也因此显荣。皇上问及他的治家之道,又欲授予官职,郑濂却以年老谢绝。
    B.郑濂兄弟极为友爱,有人告发郑氏有罪,官吏抓捕他们时,众兄弟竞相揽过责任,郑濂与弟又争相入狱。皇上得知后,不信郑氏有罪,并当即提拔其弟郑湜。
    C.郑濂的家风受到普遍赞扬。朝廷提拔官员时,只是从声望美好的家族中挑选,同乡王氏仿效郑氏家法,两族之中入选宫员很多,郑氏的家声因此更为显赫。
    D.郑濂死后,郑换主持家政,受到建文帝表彰,御书“孝义家”赐给郑氏。郑氏祖上以践行孝义闻名,为给子孙留下规制,著《家范》三卷,由后人增删刊行。
    答案:C
    考点:文意的分析与鉴赏
    解析:“朝廷提拔官员时,只是从声望美好的家族中挑选”说法错误,文中说“东宫缺官,命廷里举孝弟敦行者”;“两族之中入选宫员很多”只是郑氏得官很多,没有说王氏。
    11.把第互卷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永乐元年入朝,留为故官。未几,复谢去。
    译文:【    】
    (2)使者至,所发皆经史,置其半不启,乃免于祸,人以为至行所感云。
    译文:【    】
    答案:(1)(4分)永乐元年被征召入朝,留下担任原来的官职。不久,又辞官离去。
    (2)(6分)使者到来,打开看到的全是经史书籍,丢下另一半未打开,才免于祸患,人们认为是崇高品行感应的结果。
    考点:文言文的翻译能力
    解析:(1)得分点“故”为“原来”“谢”为“推辞”,各1分,语句通顺2分。
    (2)得分点“发”为“打开”,“置”为“丢弃”,“以”为“认为”“至行”为“崇高品行”,各1分,语句通顺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