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作①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欧阳修文章ID:18244浏览:

【原文】
    梦中作①
    欧阳修
    夜凉吹笛千山月,路暗迷人百种花。
    棋罢不知人换世②,酒阑③无奈客思家。
    [注]①本诗约作于皇祐元年(1049),当时作者因支持范仲淹新政而被贬谪到颍州。②传说晋时有一人进山砍柴,见两童子在下棋,于是置斧旁观,等一盘棋结束,斧已烂掉,回家后发现早已换了人间。③酒阑:酒尽。

【问题和参考答案】
    (1)这首诗表现了作者什么样的心情?
    答:
    (2)你认为这首诗在写作上有什么特色?
    答:
    解析:(1)本题考查考生鉴赏作者的思想感情的能力。注释①点出此诗作于作者因支持范仲淹新政而被贬谪到颍州之时,可知作者仕途失意,对前途充满忧虑。末句是全诗之关键句,一个“客”字便是梦的缘由。在欧阳公的梦中,客愁贯穿于始终,令人抑郁不展,魇魔难去。日有所思则夜有所梦,可见这客愁之深之切了。
    (2)本题考查考生鉴赏诗歌的表达技巧的能力。回答本题的难点在于能否答出“一句一个场景”,可以联想到所学的杜甫的《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杜甫的这首诗是“一句一个场景”的典型。本诗也不例外,全诗一句一景,各自独立,描绘了秋夜、春宵、棋罢、酒阑四个不同的意境,好像四幅单轴画,组合在一起却又成为一幅构思完整、意境连绵的图画。“借景抒情”,阅读诗歌后不难发现。从修辞上分析,该诗前后两联字字相对,对仗工巧,天衣无缝。
    答案:(1)①因仕途失意而对前途忧虑和无可奈何的心情;②希望脱离官场返回家乡的心情。
    (2)①一句一个场景;②拟景写情,情景交融;③对仗十分工巧。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