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着,韩麦尔先生从这一件事谈到那一件事,谈到法国语言上来了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19035浏览:

【原文】
    接着,韩麦尔先生从这一件事谈到那一件事,谈到法国语言上来了。他说,法国语言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最明白,最精确;又说,我们必须把它记在心里,永远别忘了它。亡了国当了奴隶的人民,只要牢牢记住他们的语言,就好像拿着一把打开监狱大门的钥匙。说到这里,他就翻开书讲语法。真奇怪,今天听讲,我全都懂。他讲的似乎挺容易,挺容易。我觉得我从来没有这样细心听讲过,他也从来没有这样耐心讲解过。这可怜的人好像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东西在他离开之前全教给我们,一下子塞进我们的脑子里去。
    ……
    可是他有足够的勇气把今天的功课坚持到底。习字课完了,他又教了一堂历史。接着又教初级班拼他们的ba,be,bi,bo,bu。在教室后排座位上,郝叟老头儿已经戴上眼镜,两手捧着他那本初级课本,跟他们一起拼这些字母。他感情激动,连声音都发抖了。听到他古怪的声音,我们又想笑,又难过。啊!这最后一课,我真永远忘不了。
    忽然教堂的钟敲了十二下。祈祷的钟声也响了。窗外又传来普鲁士兵的号声——他们已经收操了。韩麦尔先生站起来,脸色惨白,我觉得他从来没有这么高大。
    “我的朋友们啊□,他说□我——我——”
    但是他哽住了。他说不下去了。
    他转身朝着黑板,拿起一支粉笔,使出全身的力量,写了两个大字:
    “法兰西万岁!”
    然后他呆在那儿,头靠着墙壁,话也不说,只向我们做了一个手势:“散学了,——你们走吧。”

【问题】
    12.在下面句子中的“口”里填上恰当的标点。(1分)
    “我的朋友们啊口他说口我——我——”
    13.韩麦尔先生说:“亡了国当了奴隶的人民,只要牢牢记住他们的语言,就好像拿着一把打开监狱大门的钥匙。”
    “监狱大门”比喻【    】,“钥匙”比喻【    】,全句的深刻含义是:【    】。(4分)
    14.“他……使出全身的力量,写了两个大字:‘法兰西万岁!’”从这一动作描写中可以看出韩麦尔先生心中充满了【    】的信念。(2分)
    15.作者刻画郝叟,用笔简约而传神,找出一处你认为值得品味的地方,写几句话进行赏析。(3分)
    16.韩麦尔先生说,法国语言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最明白,最精确;歌曲《中国娃》中有这样的歌词:“最爱说的话永远是中国话,字正腔圆落地有声说话最算话,最爱写的字是先生教的方块字,横平竖直堂堂正正做人要像它。”
    韩麦尔先生的话和歌词都表现了【    】。(2分)

【参考答案】
    12.,”    ,“(评分:每空0.5分)
    13.普鲁士对法国人民的统治和封锁
    法国语言
    掌握祖国语言,可以激起人民的爱国意识,从而团结起来,打败侵略者,求得民族解放。(评分:前两空每空1分;后一空2分,大意正确即可)
    14.法兰西(祖国)必胜
    15.可围绕“词语运用”、“细节描写”进行赏析。答案举例:“捧”字用得好。写出了郝叟虔诚、认真的态度,对“最后一课”的珍惜,对祖国语言的热爱。
    16.对祖国语言的热爱(评分:如答成“对祖国的热爱”给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