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灭绝与“核冬天”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19037浏览:

【原文】
    恐龙灭绝与“核冬天”
    ①世界各地发现的恐龙化石,描绘了一幅6500万年前恐龙这种巨大的爬行动物统治地球的图景,然而,全盛期的恐龙突然神秘地灭绝了。
    ②关于恐龙突然灭绝的原因,科学家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假说。有的说。是因为恐龙的食物由蕨类植物变成了被子植物,导致恐龙中毒;有的说是因为全球温度的升高或降低等等,但目前看来,有一种假说逐渐被人们所接受,那就是“灾变说”,即地球突然遭到天外高速飞来的一颗陨石或彗星的撞击。撞击本身并没有杀死多少恐龙,恐怖的是撞击以后片带来全球气候变化:撞击溅起的粉尘冲天而起,一直飞上十几公里高的空中,然后慢慢地弥漫开来,充满天空,阻挡了太阳的光线,大地一片黑暗,地球表面的温度迅速下降,地球成了一个冰雪球。陆地上植物和海洋浮游生物的光合作用停止了,导致了食物链崩溃。即使“天外来客”撞向海洋。结果也相差无几,无非是粉尘换成了水蒸汽……
    ③恐龙及其他物种就是这样灭绝的。
    ④如果说这恐怖的一幕险些在地球上重演,或人类险些像恐龙一样成了灭绝的物种,也许有人会认为是【    】(A.夸大其词    B.故弄玄虚    C.危言耸听),其实不然,“核大战”就能做到这一点:冷战期间,人类数次同“核大战”擦肩而过。
    ⑤也许,人类能够避免“核大战”,避免恐龙悲剧的重演,其中的原因之一是有人及时指出了这一点。
    ⑥这个人就是美国著名的行星科学家、科普作家卡尔·萨根。也许恐龙灭绝原因的研究和假说启发了卡尔·萨根,还有他十分熟悉的行星知识帮助了他,1983年他和他的几位同事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著名的论文《核冬天》。这篇文章向人们描绘了如果爆发核战争,核爆炸引起的烟尘将遮蔽太阳的光芒,地球将进入数周或数月的黑暗之中,地球表面温度大约会下降到平均—25℃左右,绿色消失,江河封冻。卡尔·萨根十分熟悉九大行星之一的火星,他用火星来比拟“核冬天”:火星因为经常性的尘暴,整个星球被沙尘所环绕,粉尘阻挡了大阳的辐射,使火星变成一个—40℃左右的冰冷世界,一片荒芜凄凉的景象。卡尔·萨根告诫政治家,如果爆发“核战争”,地球就将成为第二个“火星”,人类作为一个物种将在地球上消失。
    ⑦然而在“核冬天”的理论出现之前,核大国的领导人对“核战争”的后果估计得并没有严重到这种程度。前苏联的国防部长布尔加宁说:“核武器并不像帝国主义分子所说的那样可怕。”毛泽东说:“原子弹是帝国主义分子用来吓唬人的纸老虎。”美国一些国防专家最悲观的估计也只是“会死几亿人,但大部分人和国家还会继续存在。”
    ⑧卡尔·萨根的“核冬天”理论出现之后,引起极大的震动,“核战争”的代价已经从可以对付变成无法接受了。
    ⑨也许卡尔·萨根的“核冬天”过于悲观了,但是“核战争”一旦发生。人类可能就丧失了“改正错误”的机会。因此,我们最好还是相信“核冬天”而不是“纸老虎”的理论。
    ⑩卡尔·萨根“核冬天”理论的一个逻辑延伸是:地球上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和义务监督核武器,无论它离我们远还是近,因为核武器事关我们这个物种的生存。

【问题】
    21.文段④中横线上应填的词语是【    】。(1分)
    22.根据语境,说出加点词语在文中的意思。(2分)
    “天外来客”:【    】
    “纸老虎”:【    】
    23.在文章结构上起承上启下作用的段落是【    】写序号。(2分)
    24.阅读有关段落,用凝练的语言(每框不超过5个字,填写下面的图表。(6分)

    25.“核战争一旦发生,人类可能就丧失了改正错误的机会。”这句话的潜台词是:【    】。(2分)
    26.布尔加宁、毛泽东及美国专家对“核战争”爆发造成的后果估计不足,不足在什么地方?纵观全文,用自己的话进行概括。(3分)
    27.有人说,科学技术是把“双刃剑”。结合相关知识,举一例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3分)

【参考答案】
    21.危言耸听
    22.天外飞来的陨石或彗星
    听起来可怕,其实并不可怕(答出“外强中干”等类似意思亦可给分)
    (评分:一词1分)
    23.④
    24.①溅起粉尘(烟尘)
    ②阻挡阳光
    ③食物链崩溃
    (评分:一框2分。次序颠倒不得分,一框超出5字只给1分。)
    25.核战一旦爆发,人类将会灭亡
    26.没考虑到核战争引发的全球性气候变化及其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评分:“灾难性后果”未答扣1分)
    27.答案举例:核技术用于核电站发电,可为人类造福;用于制造核武器,却给人类的未来蒙上了阴影。
    (评分:凡谈到一种科学技术或一种科技产品,能辨证地说出问题的两个方面即可给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