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燕》选段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19107浏览:

【原文】
    《海燕》选段
    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
    一会儿翅膀碰着波浪,一会儿箭一般地直冲向乌云,它叫喊着,——就在这鸟儿勇敢的叫喊声里,乌云听出了欢乐。
    在这叫喊声里——充满着对暴风雨的喝望!在这叫喊声里,乌云听出了愤怒的力量、热情的火焱和胜利的信心。
    海鸥在暴风雨来临之前呻吟着,——呻吟着,它们在大海上面飞窜,想把自己对暴风雨的恐惧,掩藏到大海深处。
    海鸭也在呻吟着,——它们这些海鸭啊,享受不了生活的战斗的欢乐:轰隆隆的雷声就把它们吓坏了。
    愚笨的企鹅,胆怯地把肥胖的身体躲藏在悬崖底下……只有那高傲的海燕,勇敢地,自由自在地,在乏起白沫的大海上面飞翔!
    乌云越来越暗,越来越低,向海面直压下来,而波浪一边歌唱,一边冲向空中去迎接那雷声。
    雷声轰响。波浪在愤怒的飞沫中呼叫,跟狂风争鸣。看吧,狂风紧紧抱起一层层巨浪,恶狠狠地把它们摔在悬崖上,把这些大块的翡翠摔成尘雾和碎末。
    海燕着,着,像黑色的闪电,箭一般地乌云,翅膀波浪的飞沫。
    看吧,它飞舞着,像个精灵,——高傲的、黑色的暴风雨的精灵,——它在大笑,它又在号叫……它笑那些乌云,它因为欢乐而号叫!
    这个敏感的精灵,——它从雷声的震怒里,早就听出了困乏,它深信,乌云遮不住太阳,——是的,遮不住的!狂风吼叫……雷声轰响……
    一堆堆乌云,像青色的火焰,在无底的大海上燃烧。大海抓住闪电的箭光,把它们熄灭在自己的深渊里。这些闪电的影子,活像一条条的火蛇,在大海里蜿蜒游动,一晃就消失了。
    ——暴风雨!暴风雨就要来啦!
    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闪电中间,高傲地飞翔;这是胜利的预言家在叫喊: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问题】
    6.体味下面的语句,在横线上填写最贴切的一组词语是(    )。
    海燕【    】着,【    】着,像黑色的闪电,箭一般地【    】乌云,翅膀【    】波浪的飞沫。
    A.叫嚣    飞舞    划过    拂过
    B.叫喊    飞翔    穿过    掠起
    C.叫喊    飞舞    穿过    拂过
    D.呼喊    飞翔    划过    掠起
    7.反复阅读下列两组句子,你觉得语意连贯最好的一项是(    )。
    ①在这叫喊声里——充满着对暴风雨的渴望!在这叫喊声里,乌云听出了热情的火焰、胜利的信心和愤怒的力量。
    ②在这叫喊声里——充满着对暴风雨的渴望!在这叫喊声里,乌云听出了愤怒的力量、热情的火焰和胜利的信心。
    ③乌云越来越低,越来越暗,向海面直压下来,而波浪一边冲向高空,一边歌唱,去迎接那雷声。
    ④乌云越来越暗,越来越低,向海面直压下来,而波浪一边歌唱,一边冲向高空,去迎接那雷声。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8、对下列语句修辞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
    A、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比喻拟人)
    B、看吧,狂风紧紧抱起一层层巨浪,恶狠狠地把它们摔在悬崖上,把这些大块的翡翠摔成尘雾和碎末。(比喻排比)
    C、——暴风雨!暴风雨就要来啦!(反复夸张)
    D、这些闪电的影子,活像一条条的火蛇,在大海里蜿蜒游动,一晃就消失了。(拟人)
    9、对下列句中句子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一会儿翅膀碰着波浪,一会儿箭一般地直冲向乌云。(表现海燕渴望暴风雨到来的欢乐心情和英勇无畏的气概。)
    B、看吧,它飞舞着,像个精灵。(显示海燕革命乐观主义和大无畏的气概。)
    C、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表达了海燕希望暴风雨快些到来,这样就可以痛快的飞翔。)
    D、这个敏感的精灵,——它从雷声的震怒里,早就听出了困乏,它深信,乌云遮不住太阳,——是的,遮不住的!(表现海燕对胜利充满信心,具有高度的预见性。)

【参考答案】
    6.B
    7.D
    8.A
    9.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