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出来》选段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19106浏览:

【原文】
    《喂——出来》选段
    ①不管是扔进去什么东西,这个慷慨大方的洞全部一视同仁,照收不误。这个洞任劳任怨地给整个城市洗刷着各种肮脏的东西。渐渐地,海洋和天空又变成了美丽的蔚蓝色,远远地看上去就像是透明的玻璃一样。
    ②在这瓦蓝瓦蓝的天空下面,新建造的高楼大厦就像雨后春笋一般接连不断地竖了起来。
    ③有一天,一位工人爬在一幢正在施工的大楼顶上工作,他铆完了一颗铆钉之后,便放下工具稍微休息一会儿。忽然,他听到头顶上传来了奇怪的叫声。
    ④“喂——出来!”
    ⑤然而,他抬起头来朝天上看了看,却什么也没有,晴空万里,清辙如洗。他以为是刚才干得有点头晕了,产生了什么错觉。接着,正在他恢复到刚才的姿势,要好好地休息一会儿的时候,从刚才发出声音的那个方向飞过来一块小石头,在他面前一掠而过,往地面上掉了下去。
    ⑥可是,他只顾眯着眼睛得意洋洋地眺望着远处的地平线。啊,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好啦!
    ⑦当然,那块微不足到的小石头根本就没引起他的丝毫注意。

【问题】
    1、下列词语字音字形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A.慷慨(kǎi)    一视同仁    任劳任怨
    B.眺望(tiào)    雨后春笋    清辙如洗
    C.铆钉(mǒu)    晴空万里    一掠而过
    D.蔚蓝(wèi)    得意洋洋    微不足到
    2、下列词语解释不正确的一项(    )
    A.任劳任怨:做事不辞劳苦,不怕别人埋怨。
    B.雨后春笋:春天下雨后竹笋长得很多很快,比喻新事物大量而不断出现。
    C.一视同仁:一看就知道。
    D.清澈如洗:干净得像刚刚洗过一样。
    3、第④段“喂——出来”在文中的作用(    )
    A、照应文题,同时喂下文作铺垫,引发下文情节。
    B、总结上文,引起下文。
    C、照应问题与前文,同时启发读者领悟其中蕴含的哲理。
    D、总结前文,引发读者领悟其中蕴含的哲理。
    4、根据选段内容,对下面一段话的含义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棋盘就是世界,棋子就是宇宙的现象,比赛规则就是我们所谓的自然法则。对手隐身幕后,永远公正而有耐心。可是从经验获知,他从不忽视我们的错误,也不肯容忍无知。
    A、人类与大自然其他宇宙现象其实都是兄弟关系。
    B、人和自然必须和睦相处,必须要遵守自然法则,否则自然界会报复人类的错误和无知。
    C、人类应该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不能只为眼前利益而任意破坏自然界的生物链。
    D、人类应该敬畏大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
    5、关于文章的主题,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提出了人类与自身生存环境的问题。
    B、提出了人类应充分利用环境来满足自身的需要。
    C、阐释了人对大自然的破坏总要遭到大自然的惩罚这一道理。
    D、阐释了人应该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点。

【参考答案】
    1.A
    2.C
    3.C
    4.B
    5.B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