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自己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汪国真文章ID:19126浏览:

【原文】
    跨越自己
    汪国真
    我们可以欺瞒别人
    却无法欺瞒自己
    当我们走向枝繁叶茂的五月
    青春就不再是一个谜
    向上的路
    总是坎坷又崎岖
    要永远保持最初的浪漫
    真是不容易
    有人悲哀
    有人欣喜
    当我们跨越了一座高山
    也就跨越了一个真实的自己

【问题】
    30.认真阅读上面这首诗歌,运用诗歌赏析的方法选取一两个角度谈谈自己的感受。(5分)

【参考答案】
    30.示例:这是一首汪国真所写的哲理性抒情诗。全诗分为三个小节,总述了只有踏实奋斗、勇于拼搏、超越自己,才能创造美好明天的思想。
    其中第一诗节写道“我们可以欺瞒别人\却无法欺瞒自己”告诉了我们做人不能自欺欺人,只有勤奋踏实,才能“走向枝繁叶茂的五月”的真理。第二诗节,通过“路”这个意向象征性的表达了诗人对人生之路的观点。诗人告诉我们面对“坎坷又崎岖”的“向上的路”,我们只有不放弃,不退缩,我们才有可能“保持最初的浪漫”,赢得生活的青睐。最后一个诗节,诗人强调了悲喜交加的人生现实,告诉了我们只有跨越从前的自己,只有一次次的超越和战胜没落的自己,我们才能创造崭新天地和未来的思想。
    诗歌恰当的运用象征手法告诉了我们人生之路的“坎坷又崎岖”,展现了作者只有超越自我才能创造新天地的思想,使我们明确了人生的方向。全诗语言质朴,比喻贴切,运用“路”、“高山”等意象化繁为简的告诉了读者如何面对人生目标的思想,给人以清新之感。也使得我们读后,都懂得了只有踏实奋斗,不断学习,不断超越自己,才能成功的现实。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