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夜望月寄杜朗中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4日作者:王建文章ID:19176浏览:

【原文】
    十五夜望月寄杜朗中
    王建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问题】
    (1)“十五夜望月”中“望月”的时间是初秋、中秋,还是深秋?请你说明判断的理由。
    答:【    】
    (2)这首诗与李白的《静夜思》写的都是远客思乡之情,它们写景抒情的方法一样吗?请你作具体分析。
    答:【    】

【参考答案】
    (1)中秋从“冷露”“桂花”“人尽望”“秋思”等物候或人的活动可以判断是中秋。(2分)
    (2)不一样。
    《静夜思》是直接写景“床前明月光”,直抒胸臆“低头思故乡”;《十五夜望月》是侧面写景“中庭地白树栖鸦”,明明自己在怀人,偏问“不知秋思落谁家”,这就将诗人对月怀远的情思表现得蕴藉深沉、委婉动人。(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