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心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19340浏览:

【原文】
    春天的心
    ①早春的一个中午,煦风微送,晴空万里。阳光,正让人有些惊喜地倾泻而下,暖暖地照亮了每一个人的心间。
    ②公园里,一大片的迎春正在率先回应着和风暖阳的呼唤,它们,一面夸张地宣扬着身姿,一面吐放着鹅黄娇嫩的花朵,把一根根缠绵的枝条尽情地往四下里伸展,往春天的深处伸展。
    ③我忍不住了,就用手里的摄像机记录着这早春的时刻。
    ④不知什么时候,竟拥过来了一大帮十几岁的孩子,他们一来到这片迎春花前面,立刻就像兴奋的小鸟一样,一下子就钻进了迎春花丛之中,有的使劲嗅着花朵,有的把脸埋进了迎春花的枝条里面,他们,完全陶醉了。
    ⑤冷不丁地,只见一个男孩子跑到了我面前,对我说道:叔叔,你能不能为我们摄一段录相?看到他脸上花苞一样的期待,我就点了点头,并准备为他们摄影。可就在这时,却见一个女孩子走到了刚才那个男孩子面前,小声地说了几句话。随后,就见那个男孩子皱着眉头想了想,又和其他几个孩子悄悄地说着什么。然后,那个男孩子就大声地对其他孩子说道:叔叔摄像机里面的电不是很多了,为了能够快些摄完影,咱们就来一种新颖的方式,围着迎春花跳着跑一圈怎么样?他的话刚说完,刚才那个女孩子就和另外几个孩子热烈支持起来。于是,那帮十几岁的孩子就排成一队,手牵着手,围着那片迎春花,整齐又有节奏地,微弯下身体,并起双脚跳着跑。
    ⑥我一边给他们摄影,一边就有些纳闷:这些孩子怎么了?我并没有给他们说摄像机里电不多了呀,况且,就算是要快些摄完影的话,他们围着迎春花跑一圈就可以了,可为什么要并着双脚跳呢?
    ⑦当我为那些孩子摄完影,并将录相带交给他们后,他们就向我致了谢,并向公园里别的地方走去。可是,这个时候,我却突然发现他们当中的一个女孩子,走起路来竟然一跛一跛的,她,是个残疾孩子。
    ⑧马上,我的心里一下子就明白了:原来,刚才那些孩子之所以要并起双脚,围着迎春花跳着跑,是为了她,是为了能让她和他们一样,在这如画的春天里,留下一个完美的记忆。
    ⑨那一刻,看着那些孩子离去的身影,我忽然想:其实,这早春里最美的景色并不是那些迎春花,而是这些灿烂纯真的孩子们,他们,就是这春天的朝气,就是这春天的心——就是那轮春天的太阳,明亮,温暖,而又蓬勃,向四周放射着熠熠的光芒。

【问题】
    8、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本文记叙的事件。(3分)
    9、读完全文,请说说文章标题“春天的心”的含义。(3分)
    10、第⑥段中,作者纳闷:“他们围着迎春花跑一圈就可以了,可为什么要并着双腿跳呢?”请回答孩子们这样做的原因。(3分)
    11、读第⑤段画线部分,请发挥想象,具体描绘一下:男孩想起了什么?说了什么?(4分)
    12、从文中摘录你喜欢的语句进行赏析。(4分)
    摘录:
    赏析:

【参考答案】
    8、我为一群孩子摄像时发现:他们并着双脚跳是为了照顾其中的一个跛脚孩子的自尊
    9、表面只春天的太阳,深层指这些灿烂纯真的孩子们
    10、是为了那个残疾孩子,为了能让她和他们一样,在这如画的春天里,留下一个完美的记忆。
    11、只要围绕如何照顾那个残疾孩子的自尊来答即可
    12、略
    可从在文中的结构、内容主题、修辞等角度来选句赏析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