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大地的胸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11日作者:赵士英文章ID:19734浏览:

【原文】
    书法大地的胸怀
    赵士英
    ①北京城不仅文化底蕴深厚,而且发展迅速。无须经意,任其俯、仰、平视的一瞥,就会时不时地让你拥有意想不到的新奇——
    ②才几天没出门,忽一夜春雨后的新笋高楼毫不客气地矗挡你的面前;
    ③明月皓洁刚刚还羞涩地不舍隐去,俯首又唤来一片洒满条条新铺沥青马路的朝霞;
    ④左顾右盼,块块来不及数的公交车新站牌,遮不住二层特8、列车厢式大巴士的各色身影,接踵鱼贯而来……
    ⑤北京发展日新月异,已跻身于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了,但它仍处处散发着传统文化的芳香。
    ⑥假如你有暇走进公园,不论在天坛、北海、颐和园古老的皇家名园,还是双秀和人定湖这样名不见经传的临街供人们茶余饭后漫步小憩的小公园,你常常会发现一些“书法家”在不倦的演练。他们一色左手提着自制的小水筒,那多是用废罐头盒或可口可乐塑料瓶改装加工而成,右手把一枝近约二尺木棍,棍端捆绑着用泡沫海绵削剪成的“毛笔头”,用水代墨、以地当纸,在一片水泥或石板路上,或忘我投入地奋笔驰飞,或煞有介事地顿挫有致,边默诵边默书着李白、杜甫、贾岛、白居易的名篇佳句;也有的从苏轼《题西林壁》的“横看成岭侧成峰”一直写到王之涣《登鹳雀楼》的“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⑦突然,我被一位银发白髯、颇具仙骨的“大地书法家”所吸引,只见他悠闲自得地信手书来贺知章的《咏柳》:
    碧玉妆成一树高,
    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
    二月春风似剪刀。
    ⑧当笔下最后一行字刚刚落地,头一行诗句的水渍已几骤淡然消失,我正扼腕叹息,老者却全不在意,熟练地俯将绳系的小水筒投入刚刚解冻的冰河,以汲取“墨”水、添加给养。
    ⑨只见远处层层柳枝已经苏醒,像一帘帘扑朔迷离的绿纱拂来荡去。
    ⑩啊!春姑娘不请自来了……
    ⑾带着报春的信息,伴着默默耕耘不求闻达“大地书法家”的一身潇洒——噢,该去报道了。
    ⑿时近阳春三月,万众瞩目的全国人大、政协十届一次大会开幕了

【问题】
    16.找出本文中既是贯穿全文的线索又起表达文章中心思想的段落,将其序号填写在下面横线上。(1分)
    答:【    】
    17.概括说出第②③④段是从哪些方面描绘出北京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的。(3分)
    答:【    】描绘出北京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的。
    18.说出第⑦⑧段中描写一老者书写《咏柳》诗句在本文中的含义。(2分)
    答:【    】。
    19.你读本文有何收获或感受?捡最突出的一点谈一谈(可就文章的某一角度谈,也可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谈,150字左右)(3分)
    答:【    】

【参考答案】
    16.⑤(本题答对给1分)
    17.从高楼、道路、交通三方面(本题满分3分,答对一点给1分)
    18.老者写诗反映出北京人充满青春活力;北京的未来会更美好。(本题满分2分,答对一点给1分)
    19.答案,略。(本题满分3分,中心明确、言之有物、言之成理各占1分,语言不通顺扣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