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做伴

发布时间:2015年1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5日作者:大友 秦丽文章ID:19950浏览:

【原文】
    母爱做伴
    大友 秦丽
    (1)何延芬的痛源于15年前的一个清晨。
    (2)1995年1月16日清晨,一脸倦容的何延芬骑着自行车回到了小区。她是河南省焦作市一家医院的医生,昨晚值夜班,可再累她也得赶回来一一那天是她女儿梁华15岁的生日。
    (3)回到家,眼前的一幕让她吓了一跳:女儿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丈夫正站在床边一边摇晃着孩子,一边大声叫喊。
    (4)两小时后,在自己上班的医院里,心急如焚的何延芬拿到了女儿的病情诊断书:脑动脉瘤破裂。她是一名医生,而且是一名心脑血管专家,知道这6个字背后的含义就是“死亡”。
    (5)当天下午,梁华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后,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的梁华始终没有脱离危险。
    (6)整整23个日夜,何延芬几乎没有合过眼,可就算这样的虔诚也没能等来女儿的苏醒。她肝肠寸断,绝望了:难道女儿成了植物人?【她才15岁,难道就这搓度过余生?】
    (7)一天清晨,她给女儿梳头、洗脸,又给女儿戴上了她平日最喜爱的蝴蝶发卡,说:“孩子,你要是能听见妈妈的话,就动三下手指好吗?”
    (8)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一一梁华竟然慢慢伸出了一根手指。难道是幻觉?何延芬赶紧擦了擦眼睛。没错,那是女儿的响应,因为她又清晰看到女儿伸出了第二根、第三根手指。
    (9)苏醒后的梁华被何延芬接回家中,她又在床上躺了3个月。梁华所谓的苏醒不过是可以小幅度地挪动双手、左右摇动头部,再就是模糊地喊出“爸爸”“妈妈”。3个月来,因为女儿大小便失禁,何延芬每天重复不停地给她换衣服、床单,然后拆洗、晾晒……
    (10)“自己辛苦些无所谓,可孩子才15岁呀,这不是她该过的生活啊!”3个月后,在何延芬的鼓励下,梁华经过无数次跌倒、爬起,爬起、跌倒,终于可以颤巍巍地站在床前。
    (11)从那天开始,无论严寒酷暑,只要天气允许,每天凌晨四五点,何延芬就搀着女儿出门,直到晚上才回家。走累了,就在路边歇歇脚;饿了,就随便吃点饭。刚开始时,就算有妈妈扶着,梁华也走不稳。每当梁华快要摔倒时,何延芬就赶紧把腿垫在她的身下,然后用力抓住她,这样不至于摔坏身体……一年后,梁华终于可以慢慢地独立行走了。
    (12)为了给女儿找点儿事做,何延芬在小区附近给梁华报了个电脑培训班,但因为梁华根本无法完成课程,何延芬只得放弃。随后,何延芬又带着女儿去残疾人就业市场找工作,可梁华的身体状况根本不能适应工作的劳动强度……多次碰壁后,梁华再也不愿出门了。何延芬焦急万分:女儿的身体已不好,心灵不能再有阴影,怎样才能让女儿找到自己的价值呢?
    (13)在妈妈的陪伴下,梁华到河南郑州的一家权威医院接受了一次全面检查,检查结果让何延芬再度落泪:病情加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14)最后一丝希望破灭了一一原本,何延芬以为女儿从昏迷到苏醒、从苏醒到行走是一种康复的表现,现在看来,一切都只是她这个当妈妈的想当然。
    (15)女儿的生命随时都可能终结,我为何还要让她接受诸多效果不佳的治疗、承受一些无谓的痛苦呢?为什么不让她在有限的日子里快乐起来,多做一些她自己想做的事情?
    (16)1996年8月初的一个晚上,下班回家的何延芬发现;女儿正神情专注地看着电视里的风景画面。见妈妈回来,梁华试探性地问道:“妈妈,带我去旅游好吗?珠海,好漂亮的地方!”
    (17)“旅游?”何延芬眼前一亮,品山水、赏灵秀,在那样的环境中,孩子将会有怎样的快乐?这不就是我想要给孩子寻找的吗?
    (18)“只要你想去,妈妈一定带你去,也会陪着你去你想去的任何地方。”一把揽过女儿,何延芬眼角湿润了——女儿至今还不知道自己的病情意味着什么,我这个医生妈妈既然对孩子的病情无能为力,就陪她快乐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路,看她一路笑着走到生命的终点吧!
    (19)第二天一大早,何延芬就赶到医院辞职。经过和丈夫的彻夜长谈,何延芬作出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决定:放弃治疗。从今天开始,她要带着一个母亲难言的酸楚、凄美的愿望,带着一种撕心裂肺的痛,向女儿生命的终点出发了。
    (20)1996年10月的一天,【何延芬一手提着便盆、一手搀扶着虚弱的女儿来到火车站,踏上了她和女儿生命长征的第一站——珠海。之后便是延安,接着是北京、上海,然后是天池、西双版纳、内蒙古草原、井冈山、嘉峪关、西藏……】。没有人知道,这样的旅行是一位母亲正在用一种超乎寻常的爱的方式,弥补着女儿生命的遗憾。整整13年,梁华在母爱相伴中一路走向天堂。她偎依在妈妈的怀里,留下了生命的绝唱:“妈妈,天堂里我依旧是您最幸福的女儿……”
    (选自《山海经·人生纪实》2010年第1期,有删改)

【问题】
    21.第(20)段加点词“绝唱”在文中的意思是【    】。(2分)
    22.通读全文,文中写了女儿梁华生命历程变化的线索是:病倒→(    )→苏醒→(    )→旅游→(    )(6分)
    23.请将第(6)段中的画线句改写成感叹句。(2分)
    24.文中的母亲何延芬是一个怎样的入,请作简要分析。(4分)
    25.对本文主旨理解最恰当的一项是(4分)
    A.本文表现了母亲先人后己的美德。
    B.本文表现了母亲深爱孩子的情感。
    C.本文歌颂了母亲乐于牺牲的伟大精神。
    D.本文赞美了母爱的无私、圣洁与伟大。
    26.第(17)段说:“何延芬眼前一亮,品山水、赏灵秀,在那样的环境中,孩子将会有怎样的快乐?”联系第(20)段的画线句母女俩旅行的地点,任选一处,进行合理想象,将原文的叙述扩写成80字左右的文字。(8分)

【参考答案】
    21.(2分)死前最后的话(遗言)或:永别的话
    22.(6分)依次为:昏迷(2分),行走(2分),死亡(2分)
    23.(2分)她才15岁,不能就这样度过余生啊!
    24.(4分)“深爱女儿”或理解、尊重女儿(2分),简要分析略(2分)
    25.(4分)D(4分)
    B(2分)
    26.(8分)围绕“母女观景”展开(4分)描写(2分)语言(2分)
    参考示例:母女俩旅行到上海,登上东方明珠,在塔上饱览浦江两岸绮丽的城市风光。女儿情不自禁地拉着妈妈的手说:“妈妈,你看上海看多美啊!”妈妈泪光盈盈地点着头,伤痛、凄苦的心倍感欣慰。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