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的随想

发布时间:2015年1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20159浏览:

【原文】
    大国的随想
    ①从人类历史上看,要成为大国者,空间上要有独特之处。一般而言,首先要有地理屏障的保护,比如中国,东面有浩瀚无比的太平洋,西面有喜马拉稚山脉和青藏高原。还有,大国一般该出现在大陆的边缘地带,因为这样可以避免四面受敌,赢得发展的时间,比如中国、俄罗斯、美国等。在大陆的中间地带,很难出现大国,这些地方只能是大国轮番表演的舞台,是大国的通道。像英国的经历,更说明边缘地带是大国的摇篮。当来自东方的武力横扫欧亚大陆时,英国这个岛国可以躲过劫难,而匈牙利、保加利亚等就没有这样的幸运了。
    ②国家是用边界围起来的政治实体,是国家政权行使权力的区域,但这只是国家的形式,并不是国家的本质,真正的国家是指边界之内的国民已经形成了一种“凝聚力”,即“国家意识”,也就是大家都在内心深处认为我是“某国人”。我们中华民族早在汉代就已经形成了共同的“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形成了稳固的“国家意识”,所以后来我们虽然有过多次被征服、被占领的历史,但最后的结果总是征服者被同化。相反,一些帝国成也倏忽,败也倏忽,其原因就是扩张和征服的速度太快,远远大于“国家认同”形成的速度。
    ③大国还须有军事和经济科技的实力,而后者决定前者。一个国家是否是大国最关健的因素是经济的实力。有经济实力的国家,才能从经济总量中拿出更大的部分用于军事,以取得军事的优势。
    ④但如何成为大国,从历史看,有一条规律,就是凡与大国直接对抗的,很难成为大国,反而采取跟随战略的,则可能获得成功。前苏联和改革开放前的中国,都曾经采取与大国对抗的策略,这被证明很不成功,后来邓小平所说的“不抗旗,不当头……”的战略,实际上就是跟随战略,反而获得了成功。跟随很重要的一个含义就是学习,学习的重要性不亚于发明,比如日本就很少有重大的科技发明,但由于善于学习应用,日本目前的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⑤美国学者保罗·肯尼迪认为:大国就是能保卫自己,能对付任何国家的国家。
    ⑥有意味的是,中国学者都强调大国的道义责任。北京大学张详龙教授特别强调大国的文化感召力;学者盛洪也反对实力崇拜,强调中国作为大国崛起,将结束战国——帝国——战国这种国际关系模式,出现一种后帝国时代,为万世开太平。
    ⑦这一切都基于中国人有不同于西方的文化,孔子的大同世界、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都预示着中国文化的非强权的发展趋向。也许西方的大国概念再加上中国文化中的“理想国”的内涵,才是未来大国应有的姿态。(有删改)

【问题】
    22.作者认为成为大国须具备哪五个要素?(3分)
    答:
    23.请简要说说第①段的论证过程。(2分)
    答:
    24.结合“北京奥运”或者“汶川地震”谈谈重大事件对增强国民“国家意识”的作用。(2分)
    答:
    25.请你谈谈对中国能否成为真正“大国”的看法,并简述理由。(2分)
    答:

【参考答案】
    22.(3分)成为大国的必备因素:①有很好的空间优势
    ②有稳固的国家意识③有强大的军事经济科技实力
    ④有不与大国直接对抗的跟随战略
    ⑤有应有的大国姿态
    (意思对即可,前四点每两点1分,第五点1分,共3分)
    23.(2分)示例:本段首先提出作者的观点“要成为大国,空间上要有独特之处”。接着从“要有地理屏障保护”和“一般该出现在大陆边缘地带”等两个方面进行论证分析。(每个要点1分,意思对即可)
    24.(2分)答案略。(内容1分,能结合文段内容并言之有理即可;语言1分,通顺即可)
    25.(2分)答案略。(内容1分,能结合文段内容并言之有理即可;语言1分,通顺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