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因学习而美丽

发布时间:2015年2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3日作者:张修富文章ID:20340浏览:

【原文】
    人生因学习而美丽
    张修富
    ①纵观古今,人类之所以能从幼稚走向成熟,由野蛮走向文明,正是后人学习前人、这一代人站在上一代人肩上奋斗的结果。正是由于学习,人的本质才得以逐渐丰富和展现;正是由于学习,才将千百年前的一个个梦想和神话变成现实。没有学习,就不会有文明的出现和社会的进步。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民族因学习而兴旺,国家因学习而富强,人生因学习而美丽。
    ②社会如此,个人也不例外。出生之时,每个人都是一张白纸,一无所有。如果不学习,与其他动物不会有多大区别。正是由于学习,人成了万物的“精灵”,获得了为社会作贡献的才智,其杰出者成为时代的精华、国家的栋梁。华罗庚、陈景润、袁隆平等许多科学家之所以能取得杰出成就,在于他们终生勤奋学习和研究。成千上万原本普通的人,之所以能成才,有所发明和创造,也是由于长期刻苦学习和钻研。张海迪的人生该是不幸的,年纪轻轻就高位截瘫,但她刻苦学习,成为著名作家,从而改变了命运。她在谈体会时说:“我之所以能有今天,都是学习的结果,都是学习的恩泽。”与此相反,胡长清、李真等一批贪官污吏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平时放松政治学习,放松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也是重要原因。
    ③学而优则存,学而优则进,学而优则胜,这是被实践一再证明的真理。凡渴望成才、精神充实、事业有成的人,都必须把学习作为一种永无止境的人生追求,一刻也不能放松。要知道,陈旧的思维方式要用学习来更新,前进的动力要从学习中获得,心灵中的阴影要用学习来驱除。尤其在当今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大大加快,各种新思想、新概念、新技术不断涌现,谁也不能光靠老本吃饭,光靠老本发展。我国著名电脑专家王选就因为五年不在第一线,而认为“自己是一个过时的科学家”。这些都说明我们应该把学习作为终生的第一需要,树立学习即生活、生活即学习的新理念,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要做到每天像对待吃饭一样对待学习,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按时就餐”,既“全面摄取”,又不忘“细嚼慢咽”,边学习,边工作,用工作带学习,以学习促工作,在学习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不断升华人生境界。
    ④时不我待,赶快投入创建“学习型社会”的大潮吧,所有渴望美好生活的人们!
    (原文有删改)

【问题】
    19.本文作者要表达的主要观点是什么?(2分)
    答:
    20.简要分析第②段的论证过程。(3分)
    答:
    21.文章第③段是从哪个角度证明作者观点的?(2分)
    答:

【参考答案】
    19.(2分)人生因学习而美丽。
    20.(3分)首先提出“人生因学习而美丽”的观点,然后从正面举华罗庚、陈景润、袁隆平、张海迪的例子,证明学习能取得杰出成就,能改变命运,再从反面举胡长清、李真的例子证明放松学习就会走上犯罪道路。
    21.(2分)必须把学习作为一种永无止境的人生追求,一刻也不能放松。(或“要不断学习,终生学习”)

顶一下
16
64%
踩一下
9
36%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