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陌生人说话

发布时间:2015年2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6日作者:刘心武文章ID:20352浏览:

【原文】
    跟陌生人说话
    刘心武
    ①父亲总是嘱咐子女不要跟陌生人说话,尤其是在火车、大街等公共场合。母亲对父亲给予子女们的嘱咐总是随声附和,但是在不跟陌生人说话这条上却并不能率先lǚxíng;而且,恰恰相反,她在公共场合,最喜欢跟陌生人说话。
    ②有一次,我和父母回四川老家探亲。在火车上,同一个卧铺间里的一位陌生妇女问了母亲一句什么,母亲就热情地答复起来,结果引出更多询问,她也就更热情地絮絮作答。我听母亲把有几个子女,都怎么个情况,包括我在什么学校上学什么的,都说给人家听,急得用脚尖轻轻踢母亲的鞋帮,母亲却浑然不觉,乐乐呵呵一路跟人家聊下去。那妇女跟她一个脾性,两人说道共鸣处,你叹息,我摇头;或者我抿嘴笑,你拍膝盖。母亲的嘴不设防,总以善意揣测别人,哪怕是对旅途中的陌生人,也总报以一万分的友善。
    ③有一年冬天,我和母亲从北京坐火车到张家口,坐的是硬座。对面有两个年轻人,面相很凶,身上的棉衣破洞里露出灰色的棉絮。没想到,母亲竟去跟她对面的小伙子攀谈,问他手上的冻疮怎么也不想办法治治,说每天该拿温水浸它半个钟头,然后上药。那小伙子冷冷地说:“没钱买药。”还跟旁边的小伙子对了对眼。我觉得不妙,忙用脚尖轻轻踢母亲的鞋帮。母亲却照例不理会我的提醒,而是从自己随身的提包里摸出一盒如意膏,打开盖子,用手指剜出一些,要给那小伙子手上有冻疮的地方抹药膏。小伙子先是要把手缩回去,但母亲的慈祥与固执,使他乖乖地承受了那药膏,一只手抹完了,又抹另一只;他旁边那个小伙子也被母亲劝说得抹了药。母亲一边给他们抹药,一边絮絮地跟他们说话,大意是这如意膏如今药厂不再生产了,这是家里最后一盒了,这药不但能外敷,感冒了,实在找不到药吃,挑一点用开水冲了喝,也能顶事……末了,她竟把那盒如意膏送给了对面的小伙子,嘱咐他要天天抹,说是别小看了冻疮,不及时治好,抓破感染了会得上大病症。她还想跟那两个小伙子聊些别的,那俩人却不怎么领情,含混地道了谢,似乎是去上厕所,竟一去不返了。
    ④火车到了张家口,下车时,站台上有些个骚动,只见警察押着几个抢劫犯往站外走。我眼尖,认出里面有原来坐在我们对面的那两个小伙子。又听有人议论说,他们这个团伙原来是要在3号车厢动手,什么都计划好了的,不知为什么后来跑到7号车厢去了,结果事情败露被逮住了……我不由得暗自吃惊:我和母亲乘坐的恰好是3号车厢。看来,母亲的善良感动了那两个抢劫犯,他们才没对我们下手。
    ⑤母亲84岁谢世,算得高寿了,在她84年的人生经历里,没有出现过一例因与陌生人说话而遭致的损失,或许是上帝对她的厚爱,或许也证明着【即使是凶恶的陌生人,遭逢到我母亲那样的说话者,其人性中哪怕还有萤火般的善,也会被煽亮】。如今,母亲已去世多年,但她与陌生人说话的情景,时时浮现在心中,浸润出丝丝缕缕的温馨。
    ⑥前两天在地铁通道里,听到男女声二重唱的悠扬歌声,唱的是一首我青年时代最爱哼吟的歌曲,那饱含真情、略带忧郁的歌声深深打动了我。走近歌唱者,发现是一对中年盲人,那男的手里捧着一只大搪瓷缸子,不断有过路的人往里面投钱。我在离他们很近的地方站住,想等他们唱完最后一句再投钱。他们唱完,我向前移了一步,这时那男土仿佛把我看得一清二楚,对我说:“先生,跟我们说句话吧。我们需要有人说话,比钱更重要啊!”那女的也应声说:“先生,随便跟我们说句什么吧!”我举钱的手僵在那里,心里涌起层层温热的波浪,每个浪尖上仿佛都是母亲慈蔼的面容……
    ⑦母亲的血脉跳动在我喉咙里,我意识到,生命中一个超越功利防守的甜蜜瞬间已经来临……

【问题】
    21.根据拼音写出汉字。(2分)
    lǚxíng(    )
    22.文章起笔交代父亲对于子女的嘱咐是:(1)【    】;在母亲与陌生人说话时,“我”(2)【    】的动作显示“我”遵从了父亲的嘱咐。(3分)
    23.第⑤段划线句运用了【    】修辞方法,其作用是【    】。(3分)
    24.文章写了母亲与陌生人说话的两件事,略写【    】;详写【    】;这样安排详略是因为【    】。(6分)
    25.对本文主旨理解最恰当的一项是(4分)
    A.赞扬母亲总以万分的善意对待别人。
    B.劝慰我们应热情友善地对待陌生人。
    C.揭示即使萤火般的善意也会被煽亮。
    D.体现打破功利防守会创造美好境界。
    26.联系上下文,在第⑥段结尾处补写一段“我”的内心独白。(80字左右,8分)

【参考答案】
    21.履行(2分)
    22.(1)不要跟陌生人说话,尤其是在公共场合。(1分)
    (2)“用脚尖轻轻踢母亲的鞋帮”(2分)。
    23.比喻(1分)
    生动形象地写出有些人身上蕴含的善意的微小,但就是这样微小的善意,也会在母亲的感染下放大,以此表现母亲以一万分友善对待任何人的伟大。(2分)
    24.在回四川老家探亲的火车上,母亲乐呵呵地与陌生人聊家庭情况;(2分)
    在到张家口的火车上,母亲为两个年轻人敷药,使他们改变了抢劫计划。(2分)
    第一件事表现母亲用善意对待善意,第二件事表现母亲用善意让劫匪改变计划,详写第二件事,更能体现母亲这种不设防的善意的力量,以此表明“生活也需要超越功利防守”的主旨。(2分)
    25.D(4分)
    26、要点:审视“不与陌生人说话”的生活信条,理解母亲的不设防。
    示例:现实生活中,因与陌生人说话而引出麻烦甚至纠纷的实际例证并不少见,但是,妈妈,今天我终于理解了您的不设防,盲人夫妇渴望交流的淳朴真情,只有不设防才能让我们好好领受。(8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