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水是地球生命的源泉,辽阔的海洋、奔腾的江河、皑皑的冰雪、

发布时间:2015年2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20463浏览:

【原文】
    ①水是地球生命的源泉,辽阔的海洋、奔腾的江河、皑皑的冰雪、飘荡的白云,这些液态、固态、汽态三种形态的水构成了地球上的水圈。虽然地球上的水非常丰富,但是海洋水约占地球总水量的97%;淡水大约只占3%。淡水【绝大部分】又分布在南极、北极和人迹罕至的高山地区,只有极少部分存在于大气、河流、湖泊以及地表浅层中,它们才是能被人类直接利用的水资源。在世界上的很多地方,河流、湖泊及地表浅层中的水已不能满足生活和生产的需要,人们便把目光投向了蓝天上来来往往川流不息的白云。
    ②云是悬浮在空中的极小的水滴。在夏季,天空中常常飘浮着一朵朵形似菜花、云体高耸如山的积雨云,这种云的水分较多,整个云体的总水量可达上百万吨;还有一种连绵起伏、云层布满天空的雨层云,这种云云体庞大,总水量可达几百万吨到上千万吨。这些云就像空中的水库,人类向往着开发它们,以它们蕴藏的丰富淡水资源为人类造福。
    ③在自然状态下,水从海洋、江河、湖泊和陆地蒸发,由液态变为汽态进入空气中。水汽随着气流移动,在上升过程中冷却达到饱和或过饱和,依附在大气中悬浮的许许多多小粒子上凝结成云滴。当温度降到0℃以下时,大部分云滴依然保持液态,叫做过冷云滴。在一定温度下,过冷云滴碰到一种被称为冰核的粒子,就会变成小冰晶。当云中的冰晶达到一定数量时,冰晶的个体就会迅速增大、下降,形成雪晶。这样,有的云滴之间互相碰撞逐渐变大,下降;有的云滴与雪晶碰撞,形成更大的粒子下降,在下降的过程中融化,降水就产生了。
    ④经过努力探索,人类找到了开发“空中水库”的办法,那就是创造促使云层降水的各种条件,进行人工增雨。目前人工增雨的方法,主要是在水汽充沛的云中施放催化剂,主要有干冰、液态氮,还有碘化银。做法是用飞机或高炮、火箭在稳定深厚的积雨云内播撒和施放催化剂。催化剂迅速汽化产生低温区,使云中产生大量冰晶,从而增加降水量,达到增加雨量的目的。
    ⑤我国是个水资源匮乏的国家,人均淡水资源只有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经常受到干旱的影响。因此,专家提出,要加大科学的、规模化人工增雨的研究实施力度,以缓解西北、华北地区的缺水状况。

【问题】
    18.请说出第①段中加框的“绝大部分”不能删去的理由。(2分)
    答:【    】
    19.水有液态、固态、气态三种存在形态,地球上的水圈也在以这三种形态不断循环。根据第③段的内容,在空格内填入自然降水过程中水的形态变化。(2分)
    液态水——【    】——云滴——【    】——雪晶——降水
    20.根据第④段的内容,结合链接材料,按要求概述我国开发“空中水库”,进行大范围人工增雨的通常做法和增雨原理。(4分)
    [链接材料]新华网消息:2010年3月23日上午9点40分,成空航空兵某师一架搭载着气象人工增雨人员和装备的运七运输机从贵州黄果树机场起飞,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当天,经过2个架次近6个小时的飞行,傍晚,黔东南地区上空阴云密布,飘起绵绵细雨。在此次人工增雨行动中,飞机穿云破雾,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飞行。透过机舱记者看到,在4000米的高空,10枚“焰条”逐一点燃,喷射出的碘化银形成数百公里长的雾状带,受影响区域降雨量增加了10-15毫米。
    做法:【    】
    原理:【    】

【参考答案】
    18.要点是去掉表意不准确。(2分)
    19.水蒸气
    冰晶(2分)
    20.做法:利用飞机在稳定深厚的积雨云内点燃催化剂碘化银。(2分)
    原理:催化剂迅速汽化产生低温,云中产生大量冰晶,从而增加降水量。(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